七一社区        注册

不怕公开的“三公经费”何须怕超预算

安烨

2015年04月28日10: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本届政府做出“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承诺的背景下,已经披露2015年预算的90多家中央部门里,绝大多数都主动压缩了“三公经费”预算,但也有部分部门“不降反升”。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交通运输部、人社部、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残联、财政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工程院、中国贸促会、中国社科院、最高法院等10个部门2015年财政拨款预算在“三公经费”上有所增加。

出国费用花费最高的部委是国家体育总局,其2015年因公出国预算约为2.39亿元,比去年预算数增加约300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增加支出最多的单位是交通运输部,其公务用车运行费比去年预算数增加了8114.58万元。

公务接待预算方面,仅有交通运输部和中国红十字会两个单位出现大幅增长。其中交通运输部今年预算1175.31万元,去年预算执行数为768.15万元,增幅达53%。

财政预算主要指政府根据其施政方针和社会的需要所编制的,计划本就存在不可预见性,“三公经费”能得到压缩自然是好,但在必要的项目上、有利于国家建设的方面超标也属正常现象,只要公正公开,把每项经费的去向用途标识清楚,让每笔开销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循,见得光的“三公经费”便不怕是否超出预算。

群众之所以对三公经费久有不满,一来因为三公经费助长了奢靡腐败之风,二来因为信息公开的不透明、不到位,随着国务院颁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三公经费”及其他各项信息也都在日渐透明。但是,经费是否透明并不能仅靠各部门自我报告就能定性,还需财政和纪检的双重配合、层层审核,确保国家的每一分经费使得其所,用在服务百姓和国家的建设上。尤其是面对“三公经费”超标单位,必须将其每笔经费去向罗列清晰,并向公众进行公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