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写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之际

2015年04月27日17: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中央决定,今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日前,中央印发专题教育方案,召开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作出安排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态度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的共同努力下,从严管党治党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党风政风呈现出许多新变化新气象。同时,也应清醒看到,在深化作风建设上,“四风”问题的病原体还没有根除,顶风违规违纪现象时有发生,在“不敢”上虽已形成强大震慑,但在“不能”上才刚刚起步,在“不想”上的自觉远未形成。转作风改作风正处在一个关键点、节骨眼上,必须乘势而上、持续用力。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一些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不好,对党不忠、不讲政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组织涣散、纪律松驰,团团伙伙、亲亲疏疏的问题比较突出。切实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廉、为官不实、庸政懒政等问题,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还要从严上入手、从实处着力。在锻造过硬队伍、推进事业发展上,也需要大力弘扬严的精神、实的作风,造就“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搞好这次专题教育,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认真学习和深入把握“三严三实”的内涵和实践要求,才能增强搞好专题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谋事创业的核心要义。要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认真学习和深入把握中央精神要求和安排部署,才能从严从实推进专题教育扎实开展。要把握教育主题,就要紧扣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要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问题、对准问题、认真发现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要贯彻从严要求,发扬讲认真的精神,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要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上级为下级作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班长为班子成员作表率,一级带着一级干;要注重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确保专题教育不虚不空、不走过场。要严格做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等工作,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的要求部署落实到位。

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