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组织人事报:做好干部工作大文章

张彬

2015年04月24日16: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做好干部工作大文章

干部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强、严肃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做好干部工作这篇大文章,需要综合运用“描写”“议论”“应用”“抒情”四种手段,在摸准实情、甄别良莠、用准用实、褒优惩劣上下功夫。

要用好“描写”手段,把干部队伍的真实情况记好、叙实。要善于“正面描写”,注重将干部的工作业绩和各方面表现直观地记述清楚;善于“侧面描写”,在群众中了解干部时要学会旁敲侧击、循循善诱,注重收集具体事例,注意倾听“弦外之音”“冷言微词”;注重“场面描写”,突出了解干部在重点工作、重大事件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具体表现,看干部是否有魄力、有能力、讲大局、敢担当;学会“细节描写”,注意考察干部的心理素质、思想深度和知识广度等,将其个性特点与外界评价进行对比印证,还要看其在“八小时”内外是否表现一致。

要用好“议论”手段,以鲜明的立场甄别良莠。要做好“立论”,就是明确选人用人的立场和态度,准确把握选用好干部的标准;要学会“驳论”,对于选人用人中可能出现的各类“杂音”、干扰和误导,及时反驳、归谬,避免“平衡照顾”“以次充好”甚至“带病提拔”现象的发生,还要杜绝唯票取人,避免老实人吃亏、“老好人”占先;要小心“论证”,透过现象看本质,仔细区分干部到底是“敢于担当”还是“甩膀子蛮干”,是“善于组织协调”还是“工于经营人脉”,是“勤于谋事创业”还是“热衷政绩”。

要用好“应用”手段,在人尽其才、突出实用上下功夫。要综合考量干部的能力特长、知识结构、个性特点等因素,确保人选用得准、用得实;要有严格的程序,该公示的要公示、该审计的要审计,对于存在疑问的,在没有查清核实前坚决不予任用,确保人选用得规范;还要注重对“应用”效果的追踪,对于明显不胜任工作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适应工作较慢的及时“帮一把、送一程”,确保干部用得合理、用得长远。

要用好“抒情”手段,突出褒优惩劣、传递组织“情感”和政治导向。对于工作中表现突出或是存在问题较为严重的干部,应该及时采取表彰奖励、处罚惩戒等方式,做到赏罚分明;对于存在问题较轻,所犯错误不严重的干部,应通过谈心谈话、鼓励引导等方式,帮助其改正错误;在干部思想情绪出现波动,或是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挑战而裹足不前时,要及时进行组织干预,为干部辨别是非、分析环境、谋划方法、理清思路,帮助其解决困难、迎接挑战。

(作者单位: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委组织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