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整饬“中介评估乱象”需破除垄断格局

罗瑞明

2015年04月24日09: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现在要建一个项目评估环节实在太多了:环评、水评、能评、安评、震评、交评、灾评、文评、雷评、气评……这个评、那个评,一些地方的同志都把这些评估编成了笑话!” 李克强总理4月21日在国务院常务会上斥责中介评估乱象。

项目评估原来是政府部门的事,随着政府审批权限的取消和下放,一些部门将审批权进行转移,转给部分中介承担。可从实际情况看,由权力背书的评估中介,还是难逃行政垄断的底色。

中介是社会组织,只要是符合条件经过批准,不论是谁都可以组建。中介多自然竞争力就强,收费也便宜,而且效率也高,如房屋中介比比皆是,只要是买房租房,随时随地都可以寻求帮忙,而且非常的热情。可是评估中介却不一样,工商联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破解民企项目投资审批“繁、难、贵”的提案》称,目前项目审批中介服务机构垄断运行,导致收费高、服务差的情况比较严重。“有地产企业拿地投资60个亿,由于审批手续迟迟办不下来被耽误一年不能开发,仅财务费用就损失7亿左右”。

评估中介之所以出现“繁、难、贵”,原因在于,其不比一般市场性的中介,获有部门的委托权,而部门的委托权更为其在市场竞争中筑起一道屏蔽墙。有评估权的,收费高,效率慢,态度也生硬,比起政府部门的审批更不受约束,甚至在收费问题上更为自由,无需受制于“收费清单”。

无需竞争的中介,已不是真正的中介,而是戴着“红项”的“二部门”。有的是部门相关人员直接管理,有的是暗中有着密切的联系,有的甚至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中介能冠上“红顶”决非是易事,有的是直接给关系人以分成,有的是给部门提供额外的利益,中介与部门沆瀣一气,就难免腐败。

对某些部门来说,为了保住利,还得借助权,将权利转移给它方,中介在前台,掌权者在后台。削去多少,变着法再增多少权,什么震评、交评、灾评、文评、雷评、气评等等就随之而来,不仅一些取消的审批权获生,而且之前没有的也借此延伸。表面上看起来审批项目是简化了,但是效果并不明显,甚至更为繁杂。

李克强总理斥责中介评估乱象,实则是对部门审批权随意转移的严厉痛斥,简化审批权就是要一简到底,不能打折扣,更不能变相的沿用。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上下对应,已经取消的不论以何种面目出现就应严查追究,而一些必要的审批权,则需采取竞争的方式,不能搞一家独大,只要是符合资格,都应一视同仁。破除中介垄断不仅是提高效率,减少费用的根本之道,也是防止暗箱操作,防止腐败的有利之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