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海日报评论员:牢牢把握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

—— 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系列评论(二)

2015年04月23日16:05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牢牢把握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

方向指引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坚持什么方向、走什么道路,是影响法治建设成效的决定性因素。只有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正确方向,才能确保法治建设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健康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法治在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把握全面依法治省的正确方向,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一个国家的法治方向取决于政治方向,一个国家的法治道路取决于根本政治制度。历史经验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我们党总结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得出的结论,是法治建设艰辛探索的必然产物。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始终坚定“三个自信”,确保法治青海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把握全面依法治省的正确方向,就要始终坚持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们的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法治最大的区别”,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我国法治理念、法治精神、法治道路的核心所在。我们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

把握全面依法治省的正确方向,就要深刻认识到权力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行驶。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上下左右有界受控的,不是可以为所欲为,随心所欲的。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做党纪国法的“明白人”。

“有道以统之,法虽少,足以化矣;无道以行之,法虽众,足以乱矣”。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正确方向,法治的力量才能不断转化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推动力,从而形成尚法守制、公平正义的良好氛围,不断开创法治青海建设工作新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