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评论员:千方百计促就业

2015年04月22日13:57   来源:新疆日报

张春贤书记在听取自治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经济工作时强调,要高度重视就业,采取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千方百计保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进入了新时期新阶段,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新举措,将就业摆在民生工作之首,以更大力度、更高效率、更优服务破解就业难题,以促进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为重点,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各族群众的广泛认可,为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巩固民族团结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新疆面临经济、稳定两个“三期叠加”形势,要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就更要把促进就业作为第一责任和第一目标牢牢抓在手上,把就业作为新疆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千方百计促就业。

以产业发展促就业。地方经济要发展,必须发展产业;产业发展得好,必然拉动就业。新疆要解决就业问题,就需要大力发展吸纳就业多、带动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纺织服装产业正是这样的富民产业、民生产业。尤其是在南疆地区,纺织服装产业是当地劳动力容易实现就近就业的主要产业之一。在和田、喀什等地,一个规模不大的丝绸厂、地毯厂或服装加工厂就能解决几十人甚至几百人就业。为此,我们必须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促进就业。对南疆三地州传统、特色、优势产业中的中小微企业,稍加扶持,就可以促进产业发展,有效带动就业,对维护社会稳定也具有重要意义。

以短平快项目促就业。南疆短平快项目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我区的传统领域就业容量大、发展活力强、企业家创业激情高,需要在实践中善于挖掘,这是新形势下走出的一条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就业的新路子。如今,短平快项目范围扩展至全疆,我们更要发挥好它“以小搏大”的作用,要促使好的项目尽快落地生根,切实把它建设成扩大就业、惠及民生、凝聚民心的惠民工程。

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就业。近年来,自治区通过“企业吸纳就业专项行动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等举措,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劳动者稳定就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此,我们要继续给予中小微企业发展更大、更积极、更到位的支持,为其发展创造更加平等、宽松的环境;突出抓好南疆劳动力转移就业,以援疆省市为重点拓展内地就业空间,畅通疆内劳动力流动渠道;并广泛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所需的技能培训,积极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发展二、三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千方百计解决好就业问题,是为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也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把促进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意识,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多的力气,以更有力的措施,切实做好这一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