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方日报:儿童阅读的力量不容小觑

2015年04月22日13:1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儿童阅读的力量不容小觑

  曾几何时,图书包装仅仅存在“平装本”和“精装本”的区别,但近年,商品包装逐渐被提高到“显赫”的地位,图书出版也不例外。走入书店,读者会发现许多读物过度包装现象很严重,特别是少儿读物,包装奢侈豪华,价格颇贵,让不少家长在购买时望书兴叹。“盛装”上市的新版《十万个为什么》高达980元,这部伴随着几代人成长的科普巨著售价已是原来的10倍左右。

  说起《十万个为什么》,80后并不陌生,因为它以丰富的内容和平易的解说,备受青少年的青睐,而黑底封面、设计朴素的1980年版《十万个为什么》也成为80后的美好集体回忆。它作为一部科普启蒙读物,开启了少儿对科学知识的探索,称其为“少儿经典”一点不为过。然而,在少儿读物价格水涨船高的背景下,这部巨著也步入了“豪书”之列。事实上,放眼整个少儿图书市场,豪华精装丛书、礼品套装多,装帧简朴、价格便宜的经典书少,漂洋过海的洋读物多,本土原创的特色书少……在悄无声息中,少儿读物走进了奢侈品行列。数据表明,我国书价十几年来上涨了20多倍,远远高出居民收入水平的增长。牛奶的利润在20%左右,奢侈品的利润在100%到500%之间,而来自审计部门的报告显示,不少图书的利润在500%到1000%之间。尤其在近些年,电子阅读成为了成人世界的主流,对于纸质阅读的需求骤减,出版商几乎都把目光投向了少儿读物。但是,与暴涨的身价相比,图书质量却没有跟着高涨起来。绝大部分精装儿童书籍都是挖空心思在外观上吸引孩子眼球,内容却草草应付、乏善可陈。

  当然,这倒不是说现在的儿童书籍就要像30年前那样黑白相间,这也不符合儿童的阅读兴趣。但问题在于,如今出版数量不断攀升的市场背后,有多少真正的新书、好书可以供孩子选择?一些经典的幼儿读物、视听资料,几乎都是从国外引进的,除了家长出于对孩子进行外语培养的考量之外,国内少儿读物多数内容重复、单调、说教是最主要原因。出版作为生产精神食粮的特殊行业,除了盈利之外,还要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儿童图书要贴近少年儿童的现实生活和内心世界,符合儿童成长规律。国外的幼儿书籍、视听资料之所以受追捧,是由于它们按照儿童的思维、语言成长阶段予以设计,内容也多是些“走心”的教育,可以从一个个小故事中看到简单却重要的道理,而且在少儿图书市场长江后浪推前浪,经典丛书层出不穷。在此基础上,再配以精美的绘画插图、可爱的人物,可以有效吸引儿童的阅读兴趣。

  儿童阅读的力量不容小觑,我们应该创造更多条件让儿童进行更好的阅读,这不仅关系到儿童的成长,也关系到国民素养的培养。毫无疑问,少儿图书市场是一块“大蛋糕”,不少家长都愿意为子女的教育费用埋单,但在抢夺这块蛋糕的时候,还是要走出豪华包装的怪圈,多在内容上下功夫,多在多元化出版上下功夫。要认真研究少儿阅读的特点和现状,推出富有知识性、趣味性的读物,加强文化内涵,提高担当意识。如果我们只能在三只小猪、司马光砸缸、狼来了等故事中翻来覆去“炒旧饭”,是不利于儿童读物市场创新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