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海日报评论员:树立政绩考核新导向

2015年04月21日16:04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树立政绩考核新导向

日前,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2014年度目标责任(绩效)考核结果和2015年度考核总体方案,充分肯定了2014年度考核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2015年度考核作出安排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机制,树立政绩考核新导向,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

树立政绩考核新导向,就是要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青海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省情特殊,要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来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在科学统筹全局与局部、保护与发展、保护与民生、当前与长远关系的基础上,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的考核。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的考核力度,提高生态效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等指标的权重,并对发生重大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事件实行“一票否决”。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进一步调动各地各部门抓发展、保生态、惠民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树立政绩考核新导向,就是要突出扶贫开发成效,注重对减贫脱贫情况的考核。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扶贫开发办公室也印发了《关于改进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工作的意见》,对改进贫困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提出了新要求。我省是六盘山片区和国定、省定扶贫开发重点县较为集中的特殊类型贫困地区,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实际,审时度势,将39个县(市区)全部纳入考核范围,按照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功能定位等相同或相近的标准,划分为经济发展和扶贫开发重点县、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重点县2类6组进行考核,把扶贫开发作为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主要内容,进一步激发各县(市区)的竞争意识和创造活力,推动形成奋力争先、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树立政绩考核新导向,就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省委、省政府树立了考核新导向,健全完善了考核激励新机制,各地区、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省委十二届七次、八次全会和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战略任务和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稳定增长,加快结构调整,狠抓改革攻坚,突出依法行政,强化创新驱动,持续改善民生,明确目标,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15年总体目标任务,为推进“三区”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