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民晚报:总理之问能促使银行降费吗?

苏剑一

2015年04月21日08:57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总理之问能促使银行降费吗?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考察时,在不同场合先后4次敦促各商业银行“减少服务收费”。在考察两家银行之后,李克强在工商银行召集国务院9部门负责人及23家银行负责人举行座谈会,明确要求各商业银行要进一步减少服务收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银行的理念必须改变!”

  银行业在国民经济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银行服务费用直接关系到企业融资成本,关系到实体经济发展,关系到就业这个“民生之本”。长期以来,各种名目繁多的银行收费项目饱受公众诟病,呼吁银行降低或取消收费项目的呼声不绝于耳,但由于银行与公众之间的话语权不对等,银行通常对这种诉求置若罔闻。

  李克强总理反复追问各家银行收费项目现状,多次要求精简合并项目,“能不收的尽量免收”,无疑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当某个民生问题进入中央领导人的视野,通常都意味着问题会尽快得到解决。比较乐观的预计是,在总理连续多次要求商业银行降费之后,这个老大难问题或将有积极改变。

  各种名目的收费项目,是银行创收的重要来源,正因如此,尽管这些年中央一直要求银行业“做减法”,各大银行仍咬定一些收费项目不松口。这些收费项目真的非收不可吗?显然未必,在此次座谈会上,刚开业不久的温州民商银行称唯一的收费项目是工本费,就得到了总理点赞。这充分说明,银行仍有降费空间。

  小银行与大银行所面临的情况确实有差异,但都应有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在这方面,那些一贯以傲慢姿态冷对客户的传统大银行,真得向民营银行学习。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但愿这对整个银行业降费有积极效应。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李克强总理要求企业除了确实需要保留的成本型收费之外,“要主动精简合并收费项目”。主动作为固然是总理提出的要求,实质上也是深化金融改革的必然。其实公众已开始感受到新式金融服务的便捷,这将倒逼传统银行业尽快主动提升服务品质。

  总理揪住银行服务费的问题不放,能够让银行服务费别再像“割韭菜”一样反复吗?在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爬坡过坎的大背景下,答案或许会比较乐观。不过,从痛批行政审批中“政府的手闲不住”,到怒斥“处长卡主国务院通过的好政策”,再到敦促银行精简合并收费项目,“总理很忙”的效果虽然比较好,却不是推进改革应有的常态。毕竟,银行深化改革要听总理的话,更要听取百姓的呼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