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动产登记“落地”还需更多执行力

邓子庆

2015年04月21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而据媒体报道,截至3月底,只有50个地市、101个县完成了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即使已经完成职责整合的市县,大多数也尚未将相应的登记机构进行整合,具体从事登记的工作人员尚未整合到位。政策出台了,为何到了落实环节就是悄无声息不动弹?

按道理,国土部于去年5月就已成立不动产登记局,“三定方案”也随后印发,地方照葫芦画瓢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应该不是什么难事,为何按兵不动呢?至于原因,不少专家都表示,“这等于要求官员公布房产信息,部分既得利益者会露马脚。”尤其是在房叔、房姐等纷纷因不动产信息为外人知晓而落马的前车之鉴后,一些官员对不动产登记“不感冒”,可谓情理之中。

根据《条例》,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的信息要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正是这个“共享”,它可将官员拥有的不动产信息放到公共平台上施行监控,加上国人惯于财不外露,以及不动产登记要投入不小人力、物力,地方自然容易表现出对这项工作的迟缓呆滞——能慢则慢,能拖则拖,以图蒙混过关。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否则,再好的制度不过纸上谈兵。让不动产登记制度动起来,是维护法治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之必须,而且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拼图,作为一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基础数据,全面掌握不动产信息有利于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以及社会管理。作为一项全国广泛关注的重大事项,不动产登记何时才能真正动起来,不仅让社会对政府啃下深水区改革这块“硬骨头”的信心和决心产生动摇,时间拖久了,对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也会产生消极影响。

针对地方行动滞缓,中央需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强力推进,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积极、及时指导、监督全国不动产登记工作,还须强化相关配套机制,包括体制内的人大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纪检监察机关对“为官不为”进行严肃问责等各项政治权力适时启动。唯有齐抓共管、紧盯不放,不动产登记制度才不会被束之高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