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改革卡在"处长把关"非笑谈 用实干破除"中梗阻"

2015年04月16日11: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16日电 “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在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严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亟需进一步简化流程,加快简政放权进程。总理的话不避不绕,直击改革弊端,戳到了作风问题的痛处,引发网友们讨论。网友们纷纷认为,好政策就该马上干,不干,不仅会出现“处长把关”这样的笑谈,更会延误改革窗口期,辜负人民的期待。

网友“siena2009”在帖文中写道到,总理的批评可谓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弊端。网友“浪军”认为,中央和国务院文件下发时,要明确下级转发的时间表,落实中央政策要限期落实。网友“小小聪”则认为,简政放权的本质在于做程序环节的“减法”,这种“减法”并非简单粗暴地砍掉环节,而是筛选出政策运行的必经之路,避免可有可无的弯路、歧路,好的政策应该更快更早地实施下去,而不是消磨在走冗繁的流程路上。

网友“公震”认为,处长把关不止是笑谈,更道出了“中梗阻”的要义。以权力说话,难道处长权力比国务院还大?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国务院通过了,还要处长把关,这就是典型的官僚主义。网友“茶疆”则认为,简政放权势在必行,但并不是说“下放”的权力可以任性而为,各项政策始终要回到高效、为民、服务的根本理念上来,倘若因为地方的“门槛”,导致落实上的滞后和不力,那只能说是“好政策”被念歪了经。更进一步说,作为地方和部门的“主官”,还须认清自己的身份所在,绝不可以忘乎所以,拿着公权耍横,实干才是检验能力和工作效率的唯一标准。

赞总理的“不干,什么都谈不上!”,网友“王子家”认为,只有在行动上做加法、流程上做减法,转变政府职能才能够让制度和创新擦出火花。地方政府多“做”一点,少“坐”一点才能让国家政策和百姓福利联系在一起。网友“问君知不知”认为,好政策就该“马上就办”。要想推动中央政策的落实,还需政府的自我革命,方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一方面要坚持“简政放权”不变,不仅该放就放,还得马上就放;另一方面,要舍得去其糟粕,加强政策落实力度,让政策能够一通到底,让好政策带来的红利真正的落到百姓手心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