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干部召回”让干部更有为

袁浩

2015年04月15日10:3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干部召回”让干部更有为

为治理懒政、庸政,贵州省黔西南州从去年开始尝试推出“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制度”,截至今年2月,已有1334名干部被召回,其中包括处级干部59名。在召回后的集中培训阶段,黔西南州有的单位甚至组织“召回干部”军训一天。(据《南方都市报》4月14日报道)

黔西南州将企业“产品召回”的理念引入到干部管理中,自我加压、先行先试,明确提出将不胜任现职的干部纳入“召回”的范围,这一管理方式疏通了干部的“出口”,开辟了一条干部能上能下的新路,在治理懒官、庸官,让干部有所作为上,迈出了有力的步伐。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曾指出,“干部水平平庸、能力不够,或者懒政惰政并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不算违纪犯错误”,“此前,组织部门在任命干部后,干得好的给予提拔、干得不好的却拿他没办法”。而“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制度”则为加强对此类干部的管理提供了一个有效办法,打破了干部能“上”不能“下”的局面。

从新闻中披露的两则地方干部被“召回”培训的案例看,“干部召回”制度,在治理干部的懒政、庸政等“为官不为”问题上已经取得明显效果——首先让懒官、庸官们在公众面前曝了光,可以激发他们的自尊心,召回后的学习和教育,则为他们提供了改进作风、提高能力的机会。同时,对于那些给予了机会仍然不改正的干部,则用转岗、免职、降职、降级、待岗乃至辞退等方式进行组织处理——倒逼之下,可以让更多的干部自觉改进作风、提高能力。

黔西南州的这一尝试在让群众叫好的同时,也引起了上级组织部门的高度重视,被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和贵州省委组织部组工干部学院列为2015年重点课题系统研究。由此可见,全社会对干部“召回制”普遍抱以很高期待,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一举措的创新意义和现实价值。

当然,“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制度”作为一种有益探索,在实践中还需要不断完善相关细节,使之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也需要有关方面尽快从中总结出带有规律性、普遍性的经验,从而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