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官商比阔背后是价值观的混乱

王子墨

2015年04月15日08:4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官商比阔背后是价值观的混乱

  在查办的很多贪腐案件中,官员在陈述自己的贪腐动机时,不少人都表露了对商人的“羡慕嫉妒恨”。如近期受审的季建业在悔过书中写道:“渐渐看到周边的一些企业家住豪宅,坐豪车,乘私人飞机,生活奢华,财富积累享用不尽,产生了羡慕心理。”四川理工学院原院长、党委副书记曾黄麟也忏悔道:“在我的脑袋里,总有一个‘攀比’和‘贪’字在作怪。我以前还公开说过,我的博士同学中任何一个人,不管他在国内还是海外,没有一个人不是千万富翁。而我奋斗了一辈子,夫妻俩的收入存款还不到200万元。”

  身为官员却热衷于跟商人比阔,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有观点以为是公务员待遇低,以致产生过大的心理落差。然而提高待遇和热衷比阔是两个议题,提高待遇的参照系是社会总体的经济状况,比阔针对的可是腰缠万贯的企业家。何况无论怎样提高待遇,公务人员的待遇也不可能阔过富商,想比阔,“曾黄麟”们恐怕只能失望。

  爱比阔,根源恐怕是价值观的混乱。官商道不同,前者为公共利益服务,后者追求财富,原本是南辕北辙的两个行业,又怎能都驶向发财致富这同一个目的地?当官与发财,行事逻辑不同、实现路径不同、个人回报不同,怎能混为一谈?商人发财,可以卖产品、卖服务,官员发财,那就只能出卖手头掌握的公共利益了,合法经商可以为社会创造财富,官员搞权钱交易只能给社会捅下一个个窟窿。

  对于官商不同路这样浅显的道理,有些官员却不以为然并仍铤而走险,思想根源恐怕还是在于有些官员发财太容易。如广东清远环保局前局长陈柏和与人谈论如何利用手中职权敲诈勒索辖区企业时被人录音,称自己“分分钟可以搞垮一间厂”。如此强大的能力,可以令企业主们匍匐脚下,对于一些不安分的官员来说,只拿固定工资实在是“浪费”了。为什么季建业、曾黄麟等人觉得他们有资格和富豪们平起平坐,就是因为掌握着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权力,资源调配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被权力光环惯坏了,自然觉得有了可以和富豪比阔的资本。客观条件如此便利,有些人主观思想上就有些泾渭不分明了。

  理论上说,官商道不同,但若官员和商人各自没有在自己的轨辙内行事,那么就可能交叉,权钱交易就不可避免。所以说,从根本上还是要把各自的“道”走好。既要把跋扈的权力束缚住,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强监督,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不给官员和资本勾肩搭背的机会,同时也要完善市场机制,不给资本乱入的空间。只有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才能让商人始终把心思放在务实进取、开拓创新中,而不是攀附权力。官商都对自己的道路明明白白,也就用不着去比阔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