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我要监督”成为一种社会义务

顾一娴

2015年04月15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纪委网站14日发文称欢迎举报五一期间公款吃喝旅游送节礼等违规违纪问题。并开设五一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以及“我要举报”窗口,欢迎广大网友对身边的公款吃喝、旅游、送节礼等不正之风进行监督举报。

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把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对“四风”问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取得了显著成效,政治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对“四风”问题有所松懈。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决定了纠正“四风”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纠正“四风”问题,必须持之以恒,狠抓落实,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纠正四风问题,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随着反“四风”的持续开展,一些四风问题也穿起各种“马甲”,表现形式愈发多样化、隐蔽化,仅靠纪检监察机关来查处未免势单力薄,成本也会越来越高,而依靠群众来监督举报,无疑是一条反“四风”的低成本路径,并且效果也更为明显。

可以看到,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监督意识的增强,举报“四风”线索的越来越多。只有将每一名公民都充分调动起来,才能让各种隐藏的四风问题无处遁形,进而推动反四风持续走向深入。因此,反“四风”不仅仅是职能部门的专门任务,也是全体民众的一项权利义务。

五一临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适时推出《五一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开设“我要举报”窗口,开通“每周通报”栏目,鼓励广大群众对公款吃喝、旅游、送节礼等不正之风进行监督举报,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笔者认为,在五一临近的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中纪委借助网络畅通监督渠道,扩大监督的覆盖面,引导群众更加方便地参与监督,势必能极大的调动群众监督举报“四风”问题的积极性,进而让“四风”行为无处遁形;对违反八项规定的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也势必会起到极强的震慑力。

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决定着反四风的实效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举报“四风”问题的热情越高,范围越广,反四风的效果也就越明显,社会的正能量也就越强。对于普通民众而言,要意识到监督、举报不仅仅是一种义举,更是维护自身利益的一项义务;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不仅要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更要坚持有举报必查、有查必有果,及时通报举报接收情况,及时回应处理进展,及时公布查处结果,让群众监督四风的举报件件有回音、有落实,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