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破解公务员聘任制困局仍需整体思维

贾志勇

2015年04月14日11: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2007年深圳试水公务员聘任制以来,全国多个省份先后加入试点行列,诸如“30万年薪”“深圳聘任制公务员3年无一淘汰”“变相铁饭碗”等质疑,也时常见诸报端。回首8年试点路,如何化解临时工心态、“瓷饭碗”会否真的变成“铁饭碗”?公众期待中,诸多疑问仍待解。

对于目前出现的问题,我们不妨推究公务员聘任制的初衷是什么?是仅仅拿来制造“鲶鱼效应”,以刺激目前普通公务员队伍的素质提升、效率提升;还是为彻底转变公务员录用机制探路,以求未来打破公务员“铁饭碗”,将不称职公务员剔除出干部队伍。

基于第一种情形,公务员聘任制显然没有达到预期。拿高薪的聘任制公务员似乎与普通公务员是两个序列,井水不犯河水。即聘任制公务员工作再出色,也不会影响到、干预到、威胁到普通公务员。而聘任制公务员对于工作的组织、发动、落实,显然没有普通公务员的号召力、威慑力,处处被动,仅仅是一个游离于公务员队伍之外的特殊群体,并确确实实是公务员队伍里领着高薪的临时工。

而对于第二种情形,公务员聘任制同样没有达到预期。聘任制公务员因为没有晋升空间,那么就不能实现公务员队伍内部的置换或替换,聘任制公务员队伍将永远是没有实质性领导层级的单一结构,难以对工作进行实质性指导或领导。普通公务员队伍,会因为缺乏新加入者,而面临人员断档。未来招录公务员,究竟是使用老办法,还是全部使用聘任制这一新办法,都面临操作难题。如此,就亟需改革聘任制度,打通其晋升空间,让聘任制公务员也能得以晋升,进入领导序列,同时酌情降低其酬薪标准,与相同层级的普通公务员持平。毫无疑问,目前的普通公务员制度也要跟进改革,逐步有序提薪,及早向公务员聘任制靠近,最终打破公务员“铁饭碗”。否则,公务员聘任制将永远是摆设,滋生诸多乱象。

当公务员制度打破终身制的“铁饭碗”,真正建立并实行退出机制,不再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各种机会均等,待遇公平,才能真正调动公务员工作积极性,公务员制度改革才能真正实现预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