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做好“里子”就是最好的面子

顾远山

2015年04月13日14: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做好“里子”就是最好的面子

日前,李克强总理考察长春南部新城综合交通枢纽施工现场,该工程涵盖地铁、地下停车库、地下商业步行系统等。他说,城市地下建设是外边看不见的“里子”工程,但“里子”做好了,城市才真正有“面子”。这番话,给人启发。

实际上,城市建设中,一直存在“里子”与“面子”的选择问题。往年,一到雨季,常常是一场暴雨,让不少城市陷入困境,甚至现了“原形”。频频出现的城市内涝,使人们痛切感到,在光鲜的“市容市貌”面前,下水道等地下设施、应急管理等“里子”却落后了。不少城市,虽然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有“五十年不落后”的宽马路大广场,有气势恢宏的“亮化工程”,然而排水系统、管理方式还停留在多年前的标准上。

脆弱的不只是排水系统。类似城市问题不光会在暴雨中发作,许多自然灾害都可能成为发作诱因,交通、电力、供水等公共设施普遍表现脆弱。不够的也不只是地下设施,道路越修越多、越修越宽,交通却越来越堵;遍地商店写字楼,公共厕所却很难找……在人们的需求面前,在社会发展的问题面前,城市建设的软肋暴露无遗,值得深思。

由此看来,城市发展的“里子”,其实就是遵循发展规律,尊重人的需求,少搞些花架子,多下打基础、利长远、求实效的功夫。城市建设是这样,干部做好各项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

现实中,一些干部重“面子”轻“里子”现象并不少见。绿化没做扎实,却有绿漆刷山、路栽钢树的掩饰;访贫问苦,满足于电视上露脸、版面上有图,却忽视了扶真贫、真扶贫;使用民生资金,只看数字报表,却不关心有没有跑冒滴漏,到底有多少落实到了群众身上……凡此种种,对做好工作有害无益,群众意见也不小。

有句老话说,形式主义害死人。只要“面子”不顾“里子”,固然有考核机制、用人导向上的偏差,但从根本上说,是一些干部政绩观、权力观出了问题,没有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更没有从务实角度出发去谋划工作,只想着迅速出“成绩”、造影响、有动静,为个人仕途增光添彩。

这种舍公为私、急功近利的想法和做法,在今天早已不合时宜,应该摒弃。中央反“四风”抓作风,倡导为民务实,提出“三严三实”,很大程度上都是向形式主义、虚浮之风开刀,让干部作风实起来、做事扎实起来。再者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把工作做踏实了,让群众有更多受益感,那么人们的点赞,就是干部最好的面子,也是最有说服力的业绩。(顾远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