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统一规范治理政府网站“懒政”

士心

2015年04月13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早已于3月启动。但据媒体报道,国办发出通知至今已半个多月,政府网站的“僵尸”“睡眠”现象仍很严重。在南方某省会城市的政府门户网上,“市长信箱”仅有3页信件,还是5年前上传的。

政府网站的“僵尸”“睡眠”现象,早已被社会所诟病。这次政府网站大普查,重点就是要整治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问题,提高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各级政府网站权威性和影响力,维护政府公信力。并提出对普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网站,要督促其整改,问题严重的坚决予以关停。

相信普查会对解决一些政府网站现存问题有一定促进。据报道,就在9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培训会在京召开不久,上文所说的政府门户网马上有了更新。但能否一劳永逸地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会不会上面推一推就动一动,为应付普查调动人力物力加强维护,表面上搞得风生水起。一旦普查风过,有的政府网站旧态复萌,仍然处于半死不活状态,变成政府部门“懒政”展示窗口、损害政府公信力呢?

这种担心不无依据。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已经喊了不少年,很多人都知道,在互联网无所不在、“互联网+”驱动变革的时代,网络对于提高政府效率、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的重要性,但实际情况却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是确实有难度。政府网站展示的仅仅是一个窗口,却涉及政府内部体制机制等诸多问题,比如长期条块分割行政管理体系造成信息垄断、资源整合困难,同时网站建设涉及“人、财、物”包括技术保障等等,不是多几个人、多几个服务器就能解决。二是标准不规范。目前虽然许多政府网站被当作适应网络时代的“门面”建起来了,但网站如何设计、具体如何管理、必须有哪些内容、效果怎样考核等,没有统一规范。大多政府网站都是独立建设、单独运行,因此点开各地政府网站,会发现形式上五花八门、各行其是,内容更新随心所欲、恣意而为,即使没成“僵尸”、没有“睡眠”,便民效果也大打折扣。

由政府体制机制造成的问题,需要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逐步解决。现在最为便捷易见效的治理政府网站“僵尸”“睡眠”办法,笔者认为在于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的规范化。一是建设规范化。本来,我国是单一制国家,地方政府的结构与行政模式有极大相似性,政府网站应有统一建设标准,有统一域名、名称,包括网页设计等。这种集约化、模块化建设,既节约了建设与维护成本,更便利于人们对政府网站的使用,也方便对政府网站质量的比较与监督,从而达到更好为群众服务的目的。二是管理规范化。国家应有统一的地方政府网站管理条例,不但明确管理部门、运行机构等职责,而且明确网站必须及时更新的基本内容与互动标准,减少随意性。还要明确对政府网站的评估方式和考核标准,鼓励民众参与和监督。至于不同地区的财力与技术差异,既要平衡兼顾,也应允许政府网站在不影响安全前提下,把技术交给社会,克服政府人员、技术以及资金方面的局限性。

政府网站常被人们比喻为“虚拟政府”,不但代表了政府形象,也越来越多地承担了政府的职能工作。因此,政府网站也亟需依法管理、规范运行、强化服务。不但要根除“僵尸”“睡眠”现象,更要通过这一窗口,提高工作效率,展示良好作风,不断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