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县委书记要学会谷文昌的“三大工作法”

谢启东

2015年04月10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离世34年的县委书记谷文昌的事迹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后,引起强烈社会反响。谷文昌的事迹启示我们,县委书记应该是党的执政骨干、当地科学发展的带头人、服务百姓的人民公仆。处于全面深化改革时代的今天,我们期待更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县委书记。笔者认为,以谷文昌为镜子,领导干部应学会他的“三大工作法”。

首先要学习他身临一线的工作方式。现实中,很多县委书记经常都感到忙不过来,常常是以会议贯彻会议,即使到了一线也往往是听听汇报,作个指示,难以参与到一线工作中去解决实际问题。而谷文昌却能够身临一线,亲自率领东山人民苦战十几载,遍植木麻黄,治服了“神仙都难治”的风沙,让海岛换了天地。无数事实也告诉我们,县委书记只有身临一线,沉下身去,工作才能落到实处。

其次要学习他拼命三郎的工作态度。拼命三郎是梁山好汉石秀的绰号。比喻打仗勇敢不怕死或干事竭尽全力的人。谷文昌做工作正是具有拼命三郎的精神,真正做到了“牛死犁也会直”,瞄准目标不放松,就治沙来说,以“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胆魄,屡败屡战,坚持了十几年,遍地种植了木麻黄,终于战胜了沙灾。时代需要这样的“拼命三郎”,不要虎头蛇尾,不要遇难就退的县委书记。

最后要学习他着眼长远的工作方法。透过近年来一些地方发生的群体事件,我们会发现,很多都是当地主要领导的政绩观出了问题,要“显绩”而不顾“潜绩”,甚至为了所谓的政绩,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不顾群众利益,导致群体事件发生。如,季建业一边高调宣称“进了中山门,就是南京人”,一边迅速启动“三中路改造”、拆城西干道、投巨资上马雨污分流等大量工程;还以修建南京地铁三号线为由砍伐梧桐树,南京近万名市民自发“保树”。由此可见,要“潜绩”,就能长远,要“显绩”,就会失去民心。

因此,作为县委书记,一定要以谷文昌为榜样,牢牢把握“身临一线、拼命三郎、着眼长远”等“三大工作法”,才能够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清白做人的干部队伍,才能够赢得民心,提升执政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