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警惕机关里的“懒马效应”

卓雅

2015年04月10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马各拉一货车,一马快,一马慢,于是主人把后面的货全搬到前面。后面的马笑了:“切!越努力越遭折磨!”谁知主人想:既然一匹马就能拉车,干嘛养两匹?最后懒马被宰了。这是经济学中的“懒马效应”。

机关单位里也存在“懒马效应”,“快马”负重前行,“懒马”坐享其成,同样的待遇、不同的负荷,既挫伤“快马”的斗志,更纵容“懒马”的市场,迟早“快马”会另谋高就,“懒马”也会退避三舍。前段时间的辞职热潮中,或许就有这么失望离职的。

不作为让“懒马”尝到甜头,在领导面前摆个样子,不露任何“庸懒散浮拖”的马脚,人后则当起“甩手掌柜”不管不顾。这样的“懒马”一朝被用、位居高职,不知道要配上多少“快马”才能遮掩其“懒”的行径。“快马”能者多劳,把“老黄牛”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但终究抵挡不住任务、晋升、待遇等各方面的压力,日益变懒,涣散了斗志、消磨了心态,也没了为民谋利的初心。

警惕机关里的“懒马效应”,要求管理者要有慧眼,能用好“快马”、激励“懒马”。同时,解决干部思想根源,把“懒”字彻底拔除,树立不畏困难、不怕担责、不避任务的意识。当然拓宽晋升渠道也至关重要,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

“理无专在,而学无止境”。没有天生的专家和骨干,谁都是从零开始、从无到有。“量变”的背后是勤学、勤思、勤练,“质变”的背后是思维转化、学为己用。要补足领导干部思想上的短板,使其通达明理,杜绝任人唯亲,“小圈子”做派,消除“懒”生长的土壤。

“四个全面”任重道远,机关单位里要时刻警惕“懒马效应”,让“懒马”没市场,让“快马”显其能,让中国速度不断刷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