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本想做个清白官”的反省不能总在被查后

李子木公

2015年04月09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原南京市市长季建业讲述自己一步步滑入贪腐泥沼的心路历程时提到:本来一直想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做人,做一个清白的好官,但私念和贪欲成了他失败的根本原因。可以说,官员的忏悔反映出了落马官员们的一份自责自恨,透露出官员曾经“风光无限”背后的利益链条,曾经“贪污腐败”背后的权力身影。

不难发现,像季建业这样官员一开始都廉洁奉公,想为党和人民做一些事情;后来交友不慎、受错误的权力观误导,先湿鞋再丧志再失身;最后总是要总结教训、反思自我、告诫他人。说实话,看贪腐官员们在位时不费吹灰之力动辄成千上万的受贿,老百姓可能不由得啧啧称奇:这是一种多么奇怪的低投入高产出的人生体验啊!人生的种种欲望如此唾手可得,真是令人汗言。

常言道,“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领导干部务必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坚定信念、清醒头脑,让处在权力中心的自己,能够始终坚持理想信仰、坚持以权为公、坚持为官宗旨,将权力与自我剥离开来,清醒认识到权力、岗位、个人三者关系,在岗位职责范围内行使权力,杜绝带着权力“下班”。心中时刻装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贪一滴,占一点,点点滴滴是深渊;留份白,留份清,清清白白在人间”。在笔者看来,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贪官“前腐后继”呢?还是得早想办法,从源头防范、用制度制衡官员的权力。只有真正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避免权力与资本、美色过从甚密,才能避免权力在暗箱中自我繁殖,才能让权力“对得起党和人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