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评论员:把改善民生与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相结合

——认真做好今年“访惠聚”工作系列谈之五

2015年04月07日15:02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张春贤书记强调,在“访惠聚”活动中,要切实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把改善民生与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相结合,不断凝心聚力。

在现实生活中,群众的思想问题多数是在遇到困难、挫折等实际问题时产生的。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道理固然要讲清讲透,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把改善民生与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相结合,正是符合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紧密相连的道理,是一种非常符合实际需要的工作方法。

从去年我区开展“访惠聚”活动以来,各工作组迅速转换角色,扑下身子,紧密联系群众,把群众当亲人;思眼前、谋长远,坚持以“聚民心”为主题,以“访民情”“惠民生”为基本方式和途径,通过入户访、田间走等形式,与各族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共同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基层民生不断得到改善,基层群众思想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开展。为此,在第二批“访惠聚”活动中,各级工作组要坚持把改善民生与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相结合,争取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获得更广泛的群众认可。

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把解决民生问题、改善人民生活作为第一目标。住村干部要从实现好、维护好基层群众的根本利益着眼,从群众最紧要的事情着手,从解决群众必需的吃饭、穿衣、住房、就业、行路、子女上学等具体问题做起,踏踏实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尤其要特别关心那些工作和生活上长期处于困难境况的群众,把他们的事情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重点考虑,重点解决,切实安排好他们的就业和生活。当然,改善民生是一项艰巨、长期的工作,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所有问题。住村干部既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解决主要问题,让群众感受到真心诚意;同时,也要做好长远规划,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着力解决好那些疑难问题,逐步解决基层群众的民生问题,赢得群众的信任。

要努力使各种决策更符合民情,更体现民意,更科学合理,更有利群众。凡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要反复征求群众意见,重视群众意愿,不仅要注意听会上的群众意见,也要留心听会下的群众意见;不仅要收集普遍的意见,也要收集个别的意见;不仅要了解正面的意见,也要了解反面的意见。这样才能全面、透彻地掌握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才能发现群众的实际问题,进而有的放矢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

要充分认识到,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要注意方式方法,要以理服人。运用活生生的典型事例来讲道理,最容易把道理讲好,最具示范性、启发性和感染力。所以,各级领导干部要动脑筋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使各种道理讲得入耳、入脑、入心,增强科学道理的吸引力,让群众的思想认识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从而有效地起到说服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各级工作组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深厚感情,把改善民生与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相结合,始终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到重要位置,用实际行动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新的一年里为各族群众创造更多福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