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系列评论⑤

新华日报评论员:“马上就办”要直面问题办

2015年04月07日09:0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马上就办”要直面问题办

最近,“马上就办”传遍大江南北,成为一句响亮的口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践行“马上就办”好作风,给江苏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作风教育课,在江苏干群中产生很大触动。镇江、南通等地已经就此作出部署,誓言把“马上就办”作风贯彻到底,谁不“马上办”就“马上晒”。

江苏在全省上下倡导践行“马上就办”作风,也引起了群众的高度关注,一些网友纷纷跟帖点赞,并给予了更高的期待。这几年,江苏狠抓作风建设,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机关效能建设,机关办事效率大大提升。这次倡导践行“马上就办”作风得到广泛关注,一方面表明“马上就办”顺民意、得民心,因而一定要马上落实,贯彻到位;另一方面也说明,改作风永远在路上,群众期盼要办的事能够“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因而还需继续努力。

倡导“马上就办”,首先应该剑指“不马上办”这个顽疾。扬清必须激浊,祛邪才能扶正。要让“马上就办”蔚然成风,成为习惯,就要看看是哪些因素导致了“不马上办”“久拖不办”,尤其要针对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为官不为、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吃拿卡要、迟到早退,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等,从思想认识、激励机制、监督管理等方面入手,一个一个加以解决。不良的作风一旦被狠狠地“办”了,被问责了,“马上就办”的作风自然就会像雨后春笋一样,迎风而长。

有了“马上就办”的作风,就要立即用来办党和人民希望办的大事、要事,好事、善事。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提出了“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新要求,希望江苏继续走在前列,为全国改革发展探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希望通过改革开放率先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打造发展新动能,带头释放创新驱动新红利、推动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今年以来,我省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倡导践行“马上就办”好作风,就是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最新要求,把“四个全面”、“五个迈上新台阶”的要求变成江苏的现实;就是要以重任在肩的责任感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推动江苏经济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就是要以不负历史的使命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投入到“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伟大实践中去,努力化解经济社会发展过程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落实“马上就办”,贵在“马上办”、“现在办”,最怕“看着办”、“等着办”。让我们瞄准目标,盯紧任务,行动起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在全省上下迅速形成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为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