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有”县委书记谷文昌的三个“没有”

王刚

2015年04月07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交流时曾谆谆嘱托。4月7日,人民日报推出长篇人物报道,重温一位离世34年的共产党人——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的事迹。谷文昌身上,就集中体现了“四有”品质。

是怎样的奉献让谷文昌的背影永远定格在八闽大地,是怎样的热血让当地群众纷纷称他为“谷公”,谷文昌的故事太多太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背后是一个个“没有”,正是这些“没有”,才促成了谷文昌的“有”。

没有架子。回忆谷文昌往事,他的三个朋友让人记忆犹新,那就是每次下乡时结交的一个老贫农、一个队长和一个最困难的农民。全县60多个村400多名生产队长,他几乎都能叫出名字,单就这一点就让无数坐在办公室里的领导干部们汗颜了。心有人民不是口头说说,而是真正的和群众打成一片,走进群众心里。

没有私欲。用权以廉、持身以正,谷文昌将公和私看的分明。谷文昌生前常对身边人、对家里人说,“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调到省城,他随身只带两个旧木箱和两瓮咸菜。家里也只是添置了几把藤椅、一张石桌,很难想象一个副厅级干部家中是如此寒酸。无论是身边的工作人员还是自己的5个子女没有一个得了公家的实惠,人不可能没有私欲,但是心中有戒就把“公”装进了制度的笼子里。

没有空谈。“发号召容易,真正干成一件事却不那么容易。事业要成功,领导是关键,指挥不在第一线,等于空头指挥。”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办公室里批批文件,闭门造车是最大的不作为,谷文昌每到一地必先深入一线,了解具体的情况,在弥留之际还惦记着东山的木黄麻要更新换代。沿海防护林的成功不是奇迹,而是他亲自上阵的结果。

做“四有干部”,先要审视自己,能否做到那些“没有”,而那些“没有”,恰恰正是“有”的基础,希望越来越多的“谷公”出现在我们身边,为我们讲述那些“有”和“没有”的故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