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评论员: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先行一步

2015年04月04日11:25   来源:华声在线

原标题: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先行一步

4月2日至3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深入长株潭地区,走进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和创新平台,围绕科技创新工作,展开密集调研。

长株潭地区是全省科技创新的龙头,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更承担着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经验的重大使命。省委书记这一次春天里的调研,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引领,湖南已经迈上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新征程。三湘大地,科技创新迎来了新的春天。

当前,我省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就是要把握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促进“双平衡”、打造“双引擎”、实现“双目标”。重点就是要通过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来实现新发展。这个新动力、新引擎,就是科技创新,这个新发展就是依靠创新驱动的发展,是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发展。

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是对传统发展方式的压力,是对传统增长动力的压力;经济下行挑战是对发展动力转换的挑战,是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挑战。去年以来,湖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与科技创新相关的指标都保持快速增长。比如,规模以上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5%、27.8%,高新技术产业和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7%、13.7%,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产业实现“井喷式”增长,总收入大幅增长120%。

新常态下,谁能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先行一步,谁就能在实现新发展中胜出一筹。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在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中的极端重要性,将其摆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战略位置,下大力气抓出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来。长株潭地区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紧紧抓住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这个重大历史机遇,在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上闯出一条路子来,奋力带动全省科技创新提升到新的水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