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日报:嘲弄“警车罚单”伤了谁

朱珉迕

2015年04月04日10:1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嘲弄“警车罚单”伤了谁

几天前,上海市汶水路一辆警车因违法停车,被交警“毫不留情”地贴上《违法停车告知单》。舆论余音未消,南京下关白云亭路上又有“数辆警车集体违停”,也被交警大队“集体贴单”,再度引发热议。
  违法受罚,本不该是新闻。但在“有图有真相”的网络世界,这事不仅“新鲜”,好像还很“好玩”。有人哈哈之余,说这是“形式主义”,“做戏给谁看”?就算罚了,“也是左口袋进、右口袋出嘛”。
  查查政府预算,应该能够明白,交警支队行政罚款的收入,都属于“应缴预算收入”,收来后需要上缴财政;而交警支队花的钱,属于财政支出,同样要打预算。只要严格执行,一收一支分线两条,左右口袋“换换手”便属无稽之谈。
  值得反思的,倒是“形式主义”说法及其所折射的“虚无论”。
  不必讳言,多年来未能彻底根除的“有权者任性”和“选择性执法”现象,多少挫伤了公众对法治的信心。当“执法不严”和“法外特权”被人见怪不怪后,真正的“公事公办”,反而会遭到质疑和嘲讽。交警亲手贴上罚单,不是“做戏给谁看”,而是体现“正义”——执法有一套程序,“贴单”是其中一环。身为执法者,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不问来头照章办事,便是基本的程序正义。唯有微观的程序正义,宏观的法治环境才有基石。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切照规则办事”,这样的愿景是靠每个人从点滴小事做出来的。嘲弄“警车被贴单”,最终受伤的究竟是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