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正风反腐压力大只是不为者的借口

晓轩

2015年04月03日14: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正风反腐压力大只是不为者的借口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上,有企业家表示,在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下,有的官员感到很紧张、很害怕,所以干脆以无所作为去躲避风头,也许他们不会再通过腐败的方式去捞钱,但却以一种无比狡诈的方式去消极应对。言语中,透露出一种无奈,也折射出当前官场生态中“为官不为”的现象不容忽视。

在正常语境下,为官当有所作为。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讲过,居其位,安其职,尽其诚而不逾其度。大意是说,为官者理应敬业、尽责、忠诚,而不超越法度。清人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里记述一则鬼怪故事:某官员死后去见阎王,自称所到之处不贪不占,只喝一杯水,如今无愧于鬼神。阎王讥笑说,如果不要钱就是好官,那么立一个木偶在堂上,连水都不用喝,岂不比你更强?官员辩解说,我虽没有功,但也无罪。阎王说,你处处只求保全自己,凡事畏难怕重而不为,辜负了朝廷和百姓,无功就是有罪。这个故事对那些饱食终日、无所事事的“木偶型”官员,无疑是一记辛辣的讽刺。

古往今来,为官有为者大有人在。泱泱中华,上下五千年,一部文明史,就是无数仁人志士不舍昼夜、励精图治的奋斗史。特别是我们党成立以后,无数革命先烈和党员干部,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与人民群众一道奋发进取,谱写了民族独立和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但同时也要看到,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有有为者就必定有不为者。唐朝卢怀慎,位居要职,懦弱无能,一切事务都推给宰相姚崇处理,人称“伴食宰相”;北宋王珪,居相位16年,事事依旨而行,每天所做之事就是“请旨”、“领旨”、“传旨”,时人讥为“三旨宰相”。翻遍二十四史,这样的官员还有很多。

为官者不为,究其根本还是私心作怪。有的人,一事当前躲为先,生怕出错影响仕途,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人不愿担责,“雨点掉下来都怕落到头上”,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当前,还有的人,过去张嘴伸手要惯了,现在要求严“油水”少了,自然感到不适应,口里说避免“负责任”、“受牵连”,明里搞“软拒绝”、“拖延术”,实际上心里正在盘算着如何规避风险,回到过去“好吃好喝好拿”的美好时光。因此,所谓正风反腐压力大,只不过是不为者冠冕堂皇的借口而已。对真正有为者而言,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仅不会影响作为,反而有利于更好地“为”。

对上述种种“为官不为”,一方面要认清其本质,不能让企图“浑水摸鱼者”蒙混过关,给无所事事者找到借口;另一方面应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奖勤罚懒,奖优罚劣,让干者上闲者下、能者上庸者下,真正形成激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晓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