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日报:贪腐出政绩,算哪门子道理

施平

2015年04月02日08:15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贪腐出政绩,算哪门子道理

原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落马后,围绕“仇和现象”的讨论一直未停歇过。最近就有某学者大谈“仇和模式”,并提出质问——“高压反腐,平民官员何去何从?”细究一下,其中隐藏不少“陷阱”。

“平民官员”的说法,实在荒唐。众所皆知,官与民,本就是个相对概念,既然是官员,又何谈平民?莫非在官员中,还有平民和非平民之分吗?牵强莫名的“平民官员”,被放到反腐的对立面上,更是咄咄怪谈。说穿了,无非是老调重弹,刻意去划分来自平民家庭的官员与“官二代”,想要从出身论上做点文章。其本质,还是重拾“腐败出政绩”观点,进而得出高压反腐导致官员们怠政、懒政的荒唐结论。

历史与现实早有公论,“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把那些“老虎苍蝇”拉出来遛遛,就能发现,不管其背景如何、来头是谁,只有一个共同特征:贪官污吏。

出身与腐败之间,绝无必然联系。前一阵子,不少人热议,为什么贪官爱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是不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就容易贪腐?这其实是一个双重悖论。要说寒门难出贵子,那如何解释当今干部队伍中的大多数来自平民家庭;要说只有贪腐才能出政绩、往上走,那又如何解释那些既廉且能的官员获得重用呢?

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这样的思维方式难免荒谬。有些人只看到仇和这样的反面例子,却忽视了大多数干部的努力奋斗。20年前,当时的中组部曾表彰100名全国优秀县(市、区)委书记,以这批干部为样本,其中16人已晋升到省部级,另有至少42人晋升到正厅级,而因严重违法、违纪锒铛入狱的有7人。难道,20年来这百名基层干部的经历,可以用落马的7个人来概括吗?

牵强地把贪官所谓的政绩拿出来说事,也只能说明这样的政绩观本身就是错误的。不惜违法乱纪的巨大政治成本和道德风险,也要当作政绩,这是做给谁看,又是为了谁而做?也许短期内,人们难以分辨官员的目的性,然而时间一长,这样的“政绩”注定经不起考验。功过本就不可相抵,何况靠违纪搞出来的“政绩”,能算是功吗?

居心不正的人往往会比较看重家庭背景,整天想着找一条终南捷径。那些不甘心为“平民”者,也始终纠结于官与民的分野,脑子里充满了“官本主义”。“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要是哪个领导干部,在潜意识里把平民和官员分得那么清楚,那么离危险也就不远了。

“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事实证明,家庭背景可以是助力,但为官无德的话,更有可能是为后代挖坑。任他如何高官显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子孙朝堂拱立、家有金山满屋,终究不过是黄粱一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