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要防止“三个脱节”

倪洋军

2015年04月02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乱作为、不作为等热点问题,当前各级各地正陆续开展“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活动,以问责、问效为抓手,严肃惩治“乱作为”,严厉问责“不作为”,持续改进作风,不断优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为使“两为”专项整治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必须坚决防止“三个脱节”。

防止与思想脱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为是思想的体现。思想松一寸,行动就会散一尺。一些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之所以会出现“为官乱为、为官不为”等问题,从根本上来说,还是思想堤坝没有筑牢,思想总开关没有拧紧。因此,在“两为”专项整治活动中,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将“两为”专项整治作为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来抓,绝不能有临时观念和短期行为。对于梳理出的“为官乱为”、“为官不为”方面的问题表现,要深挖思想根源,深刻剖析原因,以求找准问题病灶,进而对症施策、综合施治,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防止与实践脱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也是检验活动成效的最佳平台。各级各地的“两为”专项整治活动,要紧紧围绕工作中心和工作重点,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绝不能出现“两张皮”,停留在纸来纸往、文件旅行,要切实通过专项整治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改善政府形象,努力实现“五个明显”:锐意进取,奋发图强,精神面貌明显改观;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心系百姓、执政为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办事质效明显提高;干部清正、政府清廉,发展环境明显优化,进而推进工作、助推发展。切忌脱离地方实际、本部门本单位实际以及干部自身实际,搭建空中楼阁,搞“形式大于内容”的假大空的一套。

防止与群众脱节。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优不优、作风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开展“两为”专项整治,始终不能忘了群众,要在活动中充分尊重群众的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避免“两为”整治机关化、内部化、简单化、形式化。要让群众广泛参与。要扩大公开公示的范围,特别要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等,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吸引群众参与到“两为”整治工作中来。要让群众有效监督。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开展群众代表座谈会、见面会等,并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让群众知道我们在想什么、干什么。要让群众质询评议。要组织企业和群众等服务对象开展质询和评议活动,组织开展电视问政、网络问政等活动,让群众当主考官,让群众来为活动评议打分。要让群众感受成效。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两为”整治要务求实效,强化责任追究,倒逼服务意识提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两为”专项整治,绝不能空对空,必须实打实,特别要联系思想实际、结合工作实践、贴近群众实施,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作风建设新常态永远保持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集聚力量、提供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