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下基层“无话可说”只是表象

张冉

2015年04月02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日人民日报《接地气才能不“失语”》一文指出这样的现象:如今一些领导干部到基层走访,除了泛泛了解一些收入、困难之类的情况,似乎就没话可说了。自己脸上尴尬,群众心里茫然,最后草草收场。

在现实中,这种现象并非少见。一些领导干部要么借口公务繁忙,认为跟群众无话可说,群众有事自然会找上门来,走基层迈不开腿;下基层放不下架子,只能“隔窗看景、走马观花”,不了解群众的所急所需所想,不会讲群众乐意听、听得懂、能管用的话,被群众所厌恶。

不会说话只是表象,本质的问题是严重疏离群众。虽然基层“走”下去了,但是“虚功”多,“实政”少,下基层还不如不下,走访还不如不走。

下基层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老百姓的难题。如果领导干部只会打官腔,如何能做到与群众心贴心?“失语症”并非恶疾,但久而久之也可致命。所以,要想根治还需从根本入手。一方面,要摆正思想。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下基层走访的重要性,坚持走进群众生活接地气,打开衙门去傲气,放下架子去官气。要看到,街谈巷议便是民情,喜怒哀乐皆是民意,无须舍近求远,无须刻意为之,深入下去就能获益良多。另一方面,要多运用群众语言,少讲些官话、套话、大话、空话,少些高谈阔论,多些亲切随和,少些指示强调,多些家长里短。掌握群众的所想、所盼、所需,从听到的意见建议,甚至是群众的“牢骚话”中,不断改进工作,完善服务。

干部与群众拉家常只是交流手段,目的还在改进工作、实现善治。不管是柴米油盐的小事,还是看病上学的难事,都能从中了解民之所需,感受民之所苦,倾听民之所盼。只有官员胸怀人民至上、人民至重、人民至亲、人民至威的思想,敢于把握说话的机会,才对得起身上的那份重重的责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