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能“舍得”百姓才能“获得”

赵霞

2015年04月02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领导干部唯有做到顾大家,守公正,尽职责,求心安,悟得“为官路上要‘舍得’”,才能让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

干部只有舍得下“小家”,才能照顾好大家。无论是“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还是“甘做燃灯者”的邹碧华;无论是昔日捐躯赴国难的民族英雄们,还是今日“敢啃改革硬骨头”的领导者们。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叫“舍得”。这些干部首先是普通人,有自己的家庭和亲人,但他们又不是“普通人”,是国家和人民的干部,有责任与担当。正是这份责任与担当,让他们少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多了与百姓沟通的机会;少了体贴家人的次数,多了照顾百姓的次数。

干部只有舍得下“面子”,才能留得住公正。公正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干部公正与否不仅关系到自己的发展,更关系到党能否长期执政和国家能否长治久安。领导干部必须大公无私,实事求是,以“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来严格要求自己。面对“打招呼”、“卖人情”的人,要舍得下“面子”,坚决不看“脸色”办事,不看“背景”待人,做到以公正律己,以公正服人。

干部只有舍得下“帽子”,才能履行好职责。在古代,人们习惯把当官的人称作“官老爷”,这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作风。毛泽东曾生动的将其比喻为“泥塑的神像”,说它“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不认、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这些人过分看重自己的“官帽”,每天以“老爷”自居,不深入群众,不了解民情,更有甚者为了自己的“仕途”,搞“虚假政绩”、“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最终劳民伤财,牺牲了百姓和国家的长远利益。为此,干部就得舍得下“帽子”,才能踏踏实实的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才能对得起“干部”头上的“人民”二字。

干部只有舍得下“票子”,才能求得心安。习近平曾说过,“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一些人把“做官”当成发财的工具,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然而,“名利双收”的日子,并没有让他们过的幸福与踏实。十八大以来,中央的“反腐利剑”频频亮相,让这些昔日用权力成就的“扬名者”,无处逃;用权力打造的“深厚家底”,没法花。无论是已经铛锒入狱的,还是正在挣扎的,他们的内心都不得安宁。这就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欲得心安,还得舍下“票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