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评论员: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

——四论主动适应新常态开拓工作新局面

2015年04月01日17:57   来源:新疆日报

“稳增长”是“惠民生”的前提和基础。在近日召开的自治区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上,张春贤书记指出,要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

经济发展只有稳步增长,民生改善才有基础和保障。张春贤书记强调,用坚定不移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稳增长”是前提。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论是从民生的角度,还是发展的角度,抑或是防范风险的角度来说,稳增长已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可以说,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是顺应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的“自然之举”,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忧患意识,也要增强经济发展的信心,通过稳增长适应新常态,推动新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首先要把抓住发展重大机遇摆在突出位置。机遇稍纵即逝。发展需要机遇,机遇更需要把握。谁能抓住机遇,加快自身发展,谁就能多一些分割“蛋糕”的机会。“一带一路”战略,是国家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3月28日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了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定位。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机遇是新疆面临的三大新机遇之首,我们要用足用好重大机遇,善于捕捉、敏锐把握有利于新疆后发赶超的时和势,培育新增长点、增长极,创造新优势,形成新发展。

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就要把扩大开放、改革攻坚、创新驱动摆在突出位置。当前,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经济增速、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动力,都出现了一系列趋势性变化。新变化、新特征、新形势带来了新机遇,也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挑战。提升发展质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都需要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新常态是发展水平的提升,要实现质量更优、效率更高的发展,只能依靠创新驱动。因此,稳增长要依托扩大开放、改革攻坚、创新驱动来挖掘增长的长远根本动力。

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必须把提升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摆在突出位置。驾驭复杂局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优化经济环境、引领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推动科学跨越,关键在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面对复杂形势,准确把握、有效应对,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推进重大改革措施,新疆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加之新疆稳定形势依然严峻,对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在加强制度化建设上下功夫,以提高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管理和监督的质量效率;要在不断提高法治化水平上下功夫,以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在增强专业化能力上下功夫,以更好把握和运用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规律,将领导经济工作的立足点转到提质增效、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上来。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稳增长的最终目的是惠民生。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们只有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才能为惠民生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才能向达成“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目标迈得更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