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组织人事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参考

——荐读《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王长江

2015年04月01日15: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参考

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的历史条件,面对发展、改革、法治与管党治党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习与研究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一书对“四个全面”历史条件下的群众工作做出了全新的探索,是一本很好的干部学习读本。

结构合理、逻辑严密。该书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什么是党的群众工作、群众工作面临什么样的新形势、怎样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这条主线展开,分八章分别阐述了群众工作的基本学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根本要求、新式手段和基本能力等。全书既有历史深度和现实广度,又有理论厚度和战略高度,章节布局环环相扣、逻辑严密,行文着墨准确、权威、生动、务实,样式风格规范整齐、文图并茂、例论结合,可读性很强。

联系实际、务实管用。该书在对群众工作的历史进行全面梳理、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工作的新实践进行系统总结的基础上,紧扣中央精神并结合基层实践,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观点。例如,书中强调,在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上,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城市人口超过了农村人口,达到了一个由农业文明到现代城市文明的历史转折点,这是几千年来中国文明的一个历史转折点,因此必须做好宣传、培训、教育和组织群众的工作,建设中国特色的城市文明;开展党的群众工作,目的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实质是密切党群关系,核心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在网络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和网民群体不断壮大的新形势下,开拓网络群众工作,构建网上网下相结合的立体化群众工作新格局,是一个时代性课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做好每年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群众工作,不但要有春季的良好开局,而且还必须实现秋冬的圆满收官;检验群众工作的成效,最终要看人民群众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把它作为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倾听群众呼声的窗口、体察人民群众疾苦的重要途径、维护群众利益权益的重要环节;群众工作文化是我们党在群众工作中所形成的观念形态,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它政党的一个显著特色;在探索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规律的基础上,着力论述了提高基本工作能力、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和提高体制机制与方式方法创新的能力,是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群众工作的重要保证。这些观点既承继了党的群众工作优良传统“接着说”,又因应了新时代、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往新了说”,因而富有启发性。

与时俱进、富有新意。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必须勤于学、敏于思;必须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努力学习各方面新知识,在实践中增长群众工作的新才干。“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发展阶段,群众工作必然会有不同的具体特点。新时期和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对象更加多样化,群众工作的内容更加丰富,群众工作的环境愈加复杂。群众工作只有因新时应新势,党才能永远站在扎实牢固的基础上。该书的特点,最重要的正是突出一个“新”字,贯彻了中央新精神、结合了基层新实践、回应了时代的新要求。“事因于世,而备适于事。”毫无疑问,这样的书,对广大领导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必定是开卷有益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