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由一封家书说干部家风

蔡晓辉

2015年04月01日13:2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由一封家书说干部家风

“自我呱呱落地以来,已随父母相伴48年,对父母的认知也和对父母的感情一样,久而弥深。我从您身上要继承和学习的高尚品质很多……”2001年10月15日,一位儿子因公务繁忙未能参加父亲的米寿寿宴,抱愧写下一封拜寿信。这封家书有满满的祝福,也有未能膝下承欢的遗憾。但更多的,是对父亲做人、做事、执著于信仰、赤子情怀、生活俭朴等品格的崇敬之情,是传承这种好家风的坚定决心。

这位高风亮节的父亲,是习仲勋;这位百感交集的儿子,是习近平。而这封家书,则是一份有关家风特别是领导干部家风的生动教材。

“人家欲兴,必由家规严整始。人家欲败,必由家规颓废始。”家风决定家业兴败,决定儿孙成长,决定世风良莠。正因为如此,由先秦哲人强调“修齐治平”到潘岳为文“始述家风”,从司马光的《家范》到林则徐的“家教联”,千百年来,家风一直备受重视,并成为推动中华文明不断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而无数事例说明,相较于普通人,领导干部的家风更是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回顾我们党的历史,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非常注重对子女和家属的管理和约束,在言传身教中树立良好的家风。经济困难时期,毛泽东曾因警卫员给李讷一包饼干而拍桌子,“谁叫她是毛泽东的女儿!”周恩来反复嘱咐晚辈不要搞特殊化,“要把你们像小土豆一样放到群众中去。”邓小平则谆告子女们,要“夹起尾巴做人”,“要守法,不要脱离国家的法律范围,真要到那个时候,我也不会帮你们”……这些具有高尚人格感染力和保持对权力清醒认知的家风,反映出了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也在治家与治国的关系上,为当今的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

领导干部如果家风不正,同一屋檐下的家人在思想上走歪了、跑偏了,相互熏染之下,就容易一起走向违法乱纪、消极腐败的深渊。纵观那些腐败案件中的落马官员,大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比如,刘铁男的“育儿经”是“做人要学会走捷径”,“要做人上人”,他所谓的“捷径”,就是权钱交易。家风失范,最终使这对父子一同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大搞“夫妻店”、“父子兵”、“兄弟连”,将家庭“建设”成了权权、权钱的“交易所”,最终不但自己身陷囹圄,也让整个家庭集体沦陷……这些反面典型告诉我们,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家风直接关系作风、政风;家风不淳,则作风难正、政风难清。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各级党委(党组)要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把它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检查有关情况。”面对这样的反复强调和告诫,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家风建设的重要和紧迫,从自己做起、从当下做起,涵养好的家风,为加强作风建设释放氧离子、提供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