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嘴上清官”落马警示言正还须身正

余祖欣

2015年04月01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31日上午,中纪委以“警示录”为题,再次揭秘落马高官、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的贪腐之路。其涉嫌受贿折合人民币2000余万元,仅十八大以后其与家人收的购物卡就多达173张。王敏面对采访时几度泣不成声而中断,称自己: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

就在被查之前,王敏还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文章称,“一个班子,尤其是党委书记过不了廉洁关,就没有担当的资格”。短短5个月,这个把廉洁挂嘴边的党委书记把自己的“底气”破败地干干净净,嘴上功夫练得好,身子却扛不起清白。

“嘴上清官”最好做,往简单了说,秘书配百度,何愁语不惊人。许多干部上任之初和在任之际皆是言有所指、揽尽人心,思想建设有方法有目标、反腐倡廉有定位有倡导、监督惩戒有要求有对照,说尽一圈人,唯独把自己排除在外。有的干部说而不做,有理论无实际,所言一概不为;有的干部做而不实,有行动无目标、有做法却不尽力,使自己的思想防线大为缩短,以行践言稍显不足,虽然有做法但做得不够;有的干部实而无效,讲话到位、行动到位,对自己从严要求,从严落实,唯独“身段”好看、“内功”松弛,腐败袭来根本难以抵挡。落马的“嘴上清官”已有不少,令计划、苏荣、徐才厚等人,一个个都是言过其实,如今,说到却做不到已成为“反腐大戏”中的一种普遍现象,其背后的深层原因值得深究。

“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真正让群众认可的好干部,不是巧舌如簧的“贪腐恶魔”,而应是清清白白的实诚人,正如李克强总理说过的“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身子不正不是小问题,作为人民公仆,为民谋利才是根本,若是始终将个人权力、金钱、事业放在第一位,将理想信念缩小化,必然难以抵挡“权钱色”的侵袭,以至造成拉圈弄权、贪污腐败、包养情妇等等问题。

要从理想信念教育的角度出发,让干部少些承诺、少些想法,真正领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踏踏实实干事业,严谨认真出成绩,学会从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真正了解到人民群众不要花言巧语、只要业绩良心的真正需求,为官守得住清白,自觉筑牢廉政防线,使自己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靠意志力杜绝腐败;惩戒措施要用在“刀刃上”,“治党先治吏,治吏必从严”,要让官员真正少说多做,靠惩戒手段予以规避,做到了,人民赞赏,做不到,坚决惩处。在贪污腐败的问题上,只有实事求是的证据,没有所言皆虚的求情,但凡触犯了党规政矩和国家法律,就一概严惩,让干部看到廉政工作“做不到”的后果,防微杜渐、渐成约束;要突出防范作用,关键点就是“落实”二字,形成有效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让官员的讲话成为一种“保证书”,时时监督,加强警惕,让官员杜绝“假大空”,把官员乱说话的权利也关进制度“笼子”,形成慎言、谨行的好习惯,营造出务实为民的良好气氛,让干部言正身亦正,人人有了“奔头”,政治生态方能水秀山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