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在“法”前须用规矩打底

武田文

2015年04月01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27日至28日到河南省调研时强调,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真正做到“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自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主线越来越明显,干部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都有了可喜的变化,从严治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成绩的背后,还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守规矩的自觉性尚未普遍形成,一些违规违纪行为禁而不绝,制度不落实的顽疾仍然没有解决等等。这在提醒我们各级干部,要做到“纪”在“法”前,就得用规矩打底,让纪律严起来。

“纪”在“法”前,就是党纪严于国法。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除了要守国法,更要遵党纪,要接受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的双重约束。一旦规矩意识不牢,权力就可能任性、行为就可能放纵,就会生出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伎俩,就会滋生搞变通、打游击的恶习。这不仅影响了政治生态,危害着党的勃勃生机、侵蚀着党的健康肌体,还疏远了干群、党群关系。

作风建设路上还有“拦路虎”、“绊脚石”,这表明规矩意识还未能树牢,众多仍不收敛、不收手的官员纷纷落马,更是警示着严守规矩的重要性。从严治吏,既靠外在监督,更需要干部自觉守规矩。规矩打底,才能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纪、恪守党员本分,不越规、不逾矩,把权力化为动力、责任化为担当,才能以更大的实效取信于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田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