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牢牢抓住基层党建的“七寸”

潘福金

2015年04月01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已经被各级书记理解接受,但还有不少人仍在为“怎么抓、抓哪里”感到困惑。日前,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天津调研时就基层党建抓什么、怎么抓开了药方:要适应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社会组织的新情况,创新农村和社区党建工作的理念、方式、方法,紧密结合群众需求,开展有特色、有吸引力、有实效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党员干部与群众心贴心、手拉手,增强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抓好党建“主业”,就应该树立“重抓基层”的思维理念,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党建工作的抓手,天天抓、月月抓、年年抓。

抓基层党建,关键要做好“覆盖”这篇文章。当前,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新的社会分工、新兴产业突起、新的行业林立,使党的组织面临巨大挑战,出现了一些党建薄弱带和空白点,如果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如果我们不去介入,别人就会介入;如果我们不去影响,别人就会去影响。因此,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就必须树立“党委中心大局的主战场在哪里,党的建设的服务和保障就在那里;党委中心大局的攻坚破解在哪里,党的建设的定位和重心就在那里;党委中心大局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党的建设的探索创新就在那里”的党建工作理念,着力抓好“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凝聚力覆盖”,不留党建死角和盲区。

抓基层党建,核心要激活“细胞”这个主体。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细胞健康组织才会健康,细胞有活力组织才会有生命力。抓基层基础工作千万不要忽略对细胞的教育和保养,在补充新鲜血液发展党员时,要严把“动机”考察关,杜绝“带病入党”现象;在培训教育上要注重党性教育与素质教育并举,保证德才俱增;在功能发挥上要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让人人都有发挥潜能平台和空间;在评议监督上要抓好治病救人与清除败体相结合,使每个个体都保持纯洁性;在推动激励上要突出优秀的辐射功能,形成人人争先、个个创优的生动氛围和环境。

抓基层党建,重点要坚持“惠民”这一方法。基层支部是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直接、最便捷的载体,群众对党的评价通常来自于对身边支部的直观感受。因此,抓基层基础工作,必须以让群众得实惠为主线,坚持既得物质实惠又得民主实惠的原则,走统筹城乡党建之路。树立经济建设要让群众得实惠,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建也要让群众得实惠,不仅要得到物质实惠,更要得到党建实惠的理念。全面整合执政资源,坚持城市党建和农村党建统筹抓,让基层党建在统筹城乡发展中发挥基础、保证和引领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匐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