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绝缘“两面人” 干部须严守“三道关”

路菲菲

2015年04月01日0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面对记者,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述说了自己贪腐堕落的心路历程,“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坚定的决心、鲜明的态度和果断的措施,掀起一轮轮反腐风暴,徐才厚、李春城、王敏、仇和等一批大老虎相继落马。从这些贪官腐化堕落的仕途轨迹看,他们的官场人生都具有一个共性——“两面人”,一面演“清廉秀”“爱民秀”,一面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人前严责机关人员,背后骄纵亲属子女。直到事发落马,演技穿帮,最终身败名裂。这样的“两面人”现象颇具讽刺意味,值得每一个干部深思反省。

“两面人”干部肆意践踏党纪国法,其口是心非的言行完全与“勤廉奉业”背道而驰。人前的伪装是他们精心策划的自我“包装”。“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两面人”的丑相败坏党员干部形象,损害政府公信力,污染政治生态。与“两面人”绝缘,干部须严守“三道关”。

首须严守“规矩关”。政治规矩,是我们立党的基石和保证,也是每个干部必须坚守的政治生命线。“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干部如果在“规矩”面前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对自己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随心所欲、各行其是,必然“踩雷”、“触电”,最终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因此,干部须严守“规矩关”,切实做到真正懂规矩、自觉守规矩、带头用规矩,真正让规矩管权、管事、管人。

次须严守“公私关”。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车私用……都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公正无私,一言而万民齐”,干部须践行全心全力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将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试金石,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才能成为人民的好公仆、贴心人、暖心人。

还得严守“家庭关”。在“生活圈”中,落马干部往往形成以其权力为核心,夫妻联手、全家上阵、亲属横插、情妇掩护的利益共同体,陷入“物质生活享乐化、精神生活颓废化”的泥沼。一旦 “生活圈”沦陷,等待他们的必将是“家庭式腐败”一损俱损的恶果,“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的家庭悲剧。干部应常怀律已之心,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坚决把作风廉政建设纳入家庭体系,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守住和呵护好温暖的“安乐窝”,才能终生安全、阖家幸福。

党纪国法,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两面人”是违法乱纪的开始,是廉洁奉公的结束。领导干部要把好“三道关”,常思规矩之严,常守公私之界,常尽家庭之责,自觉绝缘“两面人”,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