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检察日报:杜绝土地出让金减免暗箱操作

党小学

2015年03月31日14:18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杜绝土地出让金减免暗箱操作

财政部24日公布的2014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支情况显示,去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4.29万亿元。记者调查发现,长期以来,土地出让金征收存在巨大“黑洞”,少征、欠征或擅自减免的土地出让金动辄数百亿元,多地出现“楼盘都卖完了,土地出让金还欠着”等怪现象(3月30日新华社)。

土地出让金主要用于征地补偿和民生建设,不能及时足额征收到位,直接影响征地补偿和民生建设。数据显示,国家土地督察机构2013年对全国48个城市展开例行督察,发现46个城市存在违规少征、欠征或擅自减免土地出让金等问题,欠缴492亿元。督察48个城市46个存在问题,几乎全部有问题。2014年全国有多少土地出让金违规少征、缓征、减免?财政部门并没有公布具体数据。去年网上曝出多家房企欠缴土地出让金数以亿计,曾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媒体也曾披露,安徽省泗县丁湖镇四家开发商向镇领导行贿后,导致国家损失土地出让金3000多万元。土地出让金征收“黑洞”,令人触目惊心。

土地出让金减免缓太随意,原因是减免缓禁令禁而不止。早在2009年,财政部即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强调除国务院有明确规定以外,任何地区和部门均不得减免缓缴或者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土地出让收入及时足额缴入地方国库,分期缴纳最长也须在两年内全部清缴。现实却是,在有些地方,“土地出让金减多少、缓多久,全凭领导一句话”。最近公开审理的贵州省委原常委廖少华涉嫌插手土地出让金减免,在担任黔东南州委书记期间强令政府退还一家开发商土地出让金,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310多万元。土地出让金禁止随意减免缓,但在个别领导眼中,禁令如同空文。

事实上,对于不按规定缴纳土地出让金者,政府主管部门并非没有制约手段。《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办法》规定,对未按规定缴纳的,国土部门“不予核发国有土地使用证”;对不及时足额缴纳的,“按日加收违约金额1‰的违约金”。这些规定相当严厉,违约金处罚更可使土地受让者肉疼。为什么这些仍不足以堵塞征收黑洞?究其原因,是规定仅仅写在纸上,而未得到切实执行。

财政部日前要求,废除各地自行出台涉及土地出让收入减免缓政策,完善土地出让收支预决算向同级人大报告制度。笔者认为,在向同级人大报告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向社会公开。对于土地出让金征收金额、时限、欠缴处理等,土地管理、财政等部门应定期在政府网站公开;对符合减免缓规定的,要公布理由和依据,接受社会监督。对有关部门违规减免缓的,一经查明,必须严肃处理,坚决杜绝暗箱操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