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公务员跳槽增多不全是坏事

张海英 

2015年03月30日13:5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公务员跳槽增多不全是坏事

节后离职潮中,哪个行业人群最活跃?在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调查报告中令人惊诧的是,被认为抱着“铁饭碗”的公务员竟成为了跨界跳槽最活跃的白领人群,同比去年增加超过三成,令不少人感到惊诧。(3月29日《北京商报》)

今年公务员跳槽人数增加,应该说与公务员养老改革等有一定关系。过去,公务员不用交一分钱养老金,退休后领到的退休金却比企业退休人员高很多,当然愿意当公务员。今后,养老金等都需要公务员自己按规定来交,而工资增幅却有限,再加上与某些高收入行业企业员工比较工资,就容易产生跳槽的想法。

笔者以为,跳槽人数增加并不能说明公务员生存环境变糟了——准确地说是回归正常了,只能说明这些人不是最理想的公务员人选,因为这些公务员向房地产等高工资行业跳槽,表明跳槽还是为了钱。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不要当干部”。换言之,想多挣钱就别当公务员。

可以说,在公务员这个群体中,不少人并不是真正想当公务员,而是因为公务员工作稳定、保障与福利较好、有权有地位。而并不想真正当公务员的那些人选择跳槽,未尝不是好事,对跳槽公务员来说,可以去追逐自己的财富梦;而部分人跳槽也对我们的公务员队伍能起到一种“净化”作用。

对公众而言,显然不希望看到一些公务员“人在曹营心在汉”——虽然在机关单位上着班,心里却总想着如何挣钱。尽管人人都有追求财富的权利,但我们也要意识到,公务员不是一个可以赚大钱的职业,除非去腐败。无论是公务员,还是想考公务员的人,都必须想清楚,自己究竟想追求什么。

部分公务员跳槽,还能起到精简人员、减轻财政负担的作用。众所周知,机关单位人员臃肿、人浮于事的现象很常见,本身就需要减员。再加上简政放权,政府机关没有以前那么多工作,更需要减员。李克强总理近日就指出,近两年我们在“放权”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简政”的力度还不够,而且养的人也太多。

部分公务员跳槽之后,有利于让政府机关的人数与所承担的工作量更匹配,而且,公务员跳槽到其他行业,人才的流动也有利于其他行业发展。另外,对于想考公务员的人来说,也增加了被录取的机会,可见,是多赢的。但需要指出的是,要警惕某些公务员跳槽后利用原有职权或者职位从事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活动,更要警惕某些腐败公务员通过跳槽逃避反腐。

当然,公务员跳槽人数大幅增加也提醒有关方面:其一,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的制度要尽快落到实处,让公务员多条晋升通道;其二,公务员社保及工资改革要尽快走向合理;其三,今后跳槽的公务员可能会越来越多,招录新公务员时要考虑到这一点。另外,还要进一步规范和监督公务员离职后的从业行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