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思想政治引领”是高校党建的定盘星

李炳孝

2015年03月30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27日同在中央党校学习的部分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座谈,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引领,认真落实责任、积极改进创新,推动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时下,一些高校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够,重“教书”不重“育人”,在书本知识上发力,在思想政治教育上“乏力”,教学棒围着“分数”转,忽视学生三观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局限于“念红头文件,搞宣传版面”,不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创造力及处理人际关系能力,导致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出现了高校基层党组织隐形化、党的领导边缘化,党组织活动形式化、思想政治建设口号化等问题。

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应该让党务干部“专”起来。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解决“谁来做”的问题,各级高校都应该按照“政治强、懂管理、会教育”的标准,选好配强专职党务干部,并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怀、生活上关照党务干部,创造条件让党务干部能够外出学习培训,为党务干部配备素质提升的“充电宝”,解决高校党建工作“能者不愿干,干者兼职多”的问题。二是应该让主题教育“亮”起来。要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紧密联系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实际,完善相关学科设置和教材体系,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注重案例分析、互动交流,引导广大师生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打牢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思想基础,擦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这张“名片”。三是应该让教育方式“活”起来。要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习惯,灵活采用专题讲座、心理健康辅导、诗歌比赛、演讲比赛、征文活动、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四是应该让教育机制“全”起来。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为广大师生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具体过程,完善好师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健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轨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李炳孝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