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日报:马上就办,干部的应有作为

筱陈

2015年03月29日10:0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马上就办,干部的应有作为

近读《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感到特别亲切,深受教育。“马上就办”是干部作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党政机关应当大力倡导的工作风气。当前,发展正处于战略机遇期,也处于矛盾叠加期,需要把“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发扬光大。

马上就办,体现了为民情怀。正如文中所说,马上就办,是针对拖拉扯皮、明日复明日,针对敷衍了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针对不负责任、官僚主义而提出的。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但有些干部心中缺少群众观念,把自己居于群众之上。群众要办的事,能办的不给办,能一次办结的分期办,让老百姓跑了冤枉路、花了时间、耗了精力。这些问题的存在,究其根源,是干部少了为民情怀,少了对群众的关心与理解。如果每一位干部都心存为民情怀,那就会有闻风而动、雷厉风行的工作动力,就会有饱满的工作热情。

马上就办,体现了担当精神。事有千头万绪,办事也有难易之分。在事情面前,办或是不办,必须以百姓呼声为需求,以事业发展为尺度,而不能以自身得失为考量。马上就办,要的是一种担当。然而,有些干部缺乏担当精神,开展工作不敢碰硬,不敢得罪人,遇到问题绕道走。当下,弘扬好马上就办,就必须解决好为官不为、担当精神缺失的问题,做到权责一致,让干部明白,有权就有责,有责就要担当。要用责任的落实来保证马上就办。

马上就办,体现了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立足点在于“办”,不办无法成事,且会误事。真抓实干,这是办事的应有态度。“马上”则是办事应当追求的效率。

真抓实干,就是要求办事杜绝形式主义,防止出现看似热热闹闹、实则不落实处的现象。马上就办,就是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钉钉子”精神,实实在在地去办应当做的事。办事,就必须明确时限,防止“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或看似天天在做,却不知何时能办结。

马上就办,体现了能力素质。办事情,光有热情,仅有担当不够,还需要有办事的能力素质。在当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解决问题需要有新办法,迎接挑战需要有新招数,化解矛盾需要有新思维,办好事情需要有新本领。办事者要增强“本领恐慌”的意识,练好马上就办的基本功,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知民情、解民意;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培养辩证思维和法治意识,掌握事物发展的本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法治的框架内行事。

马上就办,体现了改革创新。对行政机关来说,法无授权不可为;对群众而言,法无禁止皆可为。行政机关必须走出“包办事务”的误区,倘若办事的环节多,审批程序复杂,尽管每个环节、每道程序都办得很快,但整件事办下来还是让人感到时间长、程序繁。马上就办,不仅要注重细节,更要勇于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加强统筹谋划,科学地划分审批权限,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大胆地取消一些不该审批的事项,合理归并一些权限,从机制体制上保障马上就办。要运用好现代办公手段,让群众不出门也能办好事,到了窗口能够一次性办成事。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这是群众的期盼,是优化发展软环境的必然,是干部应有的作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