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海日报评论员:以创新激发新动能 以改革释放新活力

2015年03月27日15:42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以创新激发新动能 以改革释放新活力

正值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全面部署之际,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2014年度为全省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这不仅是对我省科技创新重大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而且必将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主动适应新常态,全面融入创新发展新时代,为把青海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过去的一年,是我省发展历程中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面对超出预期的困难和压力,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奋力推进“三区”建设,打造“三个升级版”,较好地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其中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作为我省科技战线取得丰硕成果的一个缩影,此次受到表彰奖励的30个科技攻关成果,均在生产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并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充分证明了科技创新是引领和推动我省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

进一步增强经济新常态下科技的支撑引领能力,就必须以创新激发新动能,以改革释放新活力。要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大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要进一步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结合编制“十三五”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合理谋篇布局,强化市场监管和平台建设,减少行政干预和影响,精心当好“植树人”和“护林员”,让创新之树遍地生根,枝繁叶茂。要坚持以市场检验科技创新成果,充分激发各类主体参与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在研发方向、资源配置和经费使用、项目评审以及成果评价和应用等各个环节,放手让市场“说了算”和“领着干”。要加快科研院所机制改革,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进入厂矿生产线和农牧区田间地头,实现科技成果与市场对接的双向互动、良性循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是点燃科技创新发展新引擎的点火器。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决定着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成败与得失,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则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引擎。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省科技事业改革创新发展,就要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主动投身创业实践,更加积极地投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让各类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紧随科技潮流、加速科技创新的“探路者”和“领航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