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府网站也要做好“体验式营销”

陈媛

2015年03月26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互联网时代,群众办事越来越依靠网络,政府网站成为重要信息源。然而,与商业网站相比,许多政府网站仍存在搜索精准度低、互动功能差等问题,还出现了不更新、不维护的现象。

政府网站本是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而当前一些网站由于长期不更新、不维护,内容杂乱陈旧,让办事群众找不到门、弄不清路,不仅没有“方便”群众,反而让群众反感。网站作为代表政府形象的一张名片,想要叫得响、赢点赞,就得把群众当顾客,做好网站的“体验式营销”,赢得群众认可。

要做好体验,首先要给网站“精准定位”。群众是政府网站的主要受众群体,网站做得好不好,不是王婆卖瓜似的自我标榜,而是用户亲身体验的直观感受。当前,许多网站还处于内容导向的建设阶段,实行“填鸭式”运行模式,对用户实际需求、使用体验不闻不问,导致群众想找的内容搜不到、点不开、看不懂,对不上群众“胃口”。要多倾听群众的心声,从群众角度出发设计网页、更新内容,少一些脸上贴金的浮华,多一些务实管用的干货,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咨询更快捷、使用更舒心。

政府网站是用来为群众服务的,为民服务就得让群众看得见。如果网页漂亮,办事拖拉,那也只是个绣花枕头。提高群众满意度,没有捷径和诀窍,线上注重用户体验,线下对接群众需求,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信息,要做到更新及时,查找方便快捷。

群众满意是政府网站运营的唯一准则,自我感觉代替不了群众感受,让群众参与是“体验式营销”的关键,网页设计、网站内容、使用感受等让群众评一评、议一议,这对提升用户体验具有重要意义。不妨把用户意见作为评价政府行政效能的重要指标,让群众声音“有分量”,确保网站搜索定位更精准,服务指南更易懂,办事系统更便捷,热点资讯更及时,咨询答复更高效,用真情换民心,靠务实得信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