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日报评论员:共圆全面建成小康的百年之梦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5年03月25日13:49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共圆全面建成小康的百年之梦

“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朴实话语,道出了人民群众心中的梦想,生动描绘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

梦想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征程的进军号角。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今天的江淮大地上,共圆全面建成小康的百年之梦,已成为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共同奋斗的时代主题。

征程步履坚定。为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我省提出经济总量争先进位、人均水平进入中等、居民收入赶上全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的目标。朝着这一奋斗目标,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扎实苦干,去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两万亿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经济社会发展跨上新台阶。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审视,小康社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我们如此接近。未来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在这一进程中,我们还面临很多挑战和困难,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存在。只有搬走这些前进路上的绊脚石,才能顺利实现小康梦。

共圆全面建成小康的百年之梦,必须聚焦“小康”这个核心目标。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根本上说就是发展问题。新常态下,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念,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要坚持稳中求进,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向促改革要动力,向调结构要助力,向惠民生要潜力,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共圆全面建成小康的百年之梦,必须把握“全面”这个关键要领。全面小康核心就在全面,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 “全面”意味着覆盖区域是全面的,涉及领域是全面的,惠及人群是全面的。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没有困难群众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要努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一体化,加大民生投入,补齐发展短板,决不能让困难群众和困难地区掉队。

共圆全面建成小康的百年之梦,必须筑牢“建成”这个坚强信念。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中各种深层次矛盾凸显,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增多。但是我省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产业结构更呈现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喜人变化。只要我们坚定信念,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就一定能顺利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谋小康之业,圆百年之梦。历经无数苦难与辉煌的岁月,小康梦愈来愈清晰。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更大的信心和决心推动新常态下的新发展,百年之梦必将成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