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司机“有疾”是领导“有病”

鱼予

2015年03月23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从最高检“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上获悉,被告人杨常明(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局长宋建国的司机)涉嫌利用影响力受贿一案,已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于2015年3月16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作为一名司机为何能只手遮天?究其原因,还是借助领导身边人的特殊身份分享部分权力,最终和领导合演了一出“俱荣俱损”的闹剧。近年来,由于少数领导干部作风不正,行为不端,其身边人涉足贪腐已是屡见不鲜,很多时候是领导大贪,司机小贪。如原广东省人防办副主任莫远航及江门公检法等系统数名官员的受贿案,其中“搭桥”串起这张贪腐网的,正是莫远航的前任司机江海彬;原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何靖受贿案,其司机也从中代收好处;国企巨贪原广州白云农工商公司老总张新华贪贿近4亿元,心腹司机更是鞍前马后,为其收贿并洗白贿款。领导贪腐的言传身教在前,司机自然难以独善其身。

按理说,司机只是负责领导上下班的交通问题,看似无权无势,为何能摇身变为敛财机器?究其原因,司机“有疾”,是领导“有病”;司机利用“影响力”受贿、胡作非为,是领导用权行事不端,才导致司机有机可趁,为自己捞上一把。管好身边人,本是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之一。可是,如果领导自我放纵,还怎么奢望他去“管好身边人”?身边人利用“影响力”受贿,虽是新现象,却是老问题,更值得我们思考,要防止司机利用“影响力”受贿,须得我们每一位领导洁身自好,严于律己,身边人自然不敢乱伸手;须得将领导干部的权力关进“笼子”,领导干部才会将司机的行为关进“笼子”;须得加强各级权力的监督,让领导干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