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外逃贪官“路走错了,逃到哪里都是牢笼”

2015年03月26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26日电 近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相继发布《走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上、下篇,详尽介绍了中纪委国际合作局如何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既有制度层面解析,又有典型案例回顾,两篇文章引发网友关注讨论网友们纷纷认为,海外并非贪腐分子的避风港,没有一技之长的贪官在国外混日子很难。路走错了,逃到哪里都是牢笼。

网友“湖畔老茶”认为,海外以前曾一度被腐败分子视作逃避法纪惩处的“天堂”,但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提升和海外追逃力度的不断加大,情况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网友“申木京”在帖文中谈到,在反腐无禁区的高压态势下,再也没有什么“避风港”。藏身海外的贪腐分子一旦被查到,最多也就是当了回财物“保管员”,即便逃到国外也是有钱不敢花、有病不敢看、有亲戚朋友不敢见,这样的活法跟在国内被刑拘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打虎无禁区,猎狐无空白”,网友“金临安”认为,海外反腐同样是一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生死战”、“持久战”。要及时向公众公开贪官外逃的信息,从金融实名、个人资产申报、出入境管理等方面布下天罗地网,彻底斩断贪官外逃的通道。加强与各国间的反腐合作,完善引渡机制,让贪官“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被抓回来”。网友“旭日鹏程”认为,官员的“任性”逃亡源于自身的无知无畏。一旦失去了“祖国”这个根本,“人贱如草芥”何尝不是一种真实写照?如果把官员贪腐看作是步入泥潭不能自拔,那么“外逃”则可以说是主动从堕落的浅滩走向了无尽的深渊。路走错了,逃到哪里都是牢笼。

网友“羊背上的蝴蝶”认为,万事有根源,贪官外逃,逃在后、贪在前。刹住贪官外逃之势,既要“扬汤止沸”,罪加一等使其心生畏惧不敢逃、规范出国(境)审批使其不能逃、织密“天网”使其不想逃;更要“釜底抽薪”,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扎紧约束权利的制度“笼子”、持续以高压态势“打老虎”“拍苍蝇”,让官员不想贪、不能贪、不敢贪,坚持标本兼治,只有注重从源头上解决“贪”的问题,才能使“逃”的问题土崩瓦解。  

相关链接

盘点外逃贪官的悲惨生活:藏身发霉地下室 餐馆埋名做厨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