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兑现《政府工作报告》承诺还需抓住“关键少数”

倪洋军

2015年03月20日11: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门责任和分工,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会议指出,已经全国人大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政府对全国人民承诺的“责任书”。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尽职尽责、勤政有为。

发展是硬道理,落实是真功夫。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提出了新的要求,下达了新的“任务书”,接下来需要各级各地主动作为,狠抓落实,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兑现承诺。

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落实责任、干好工作的基本遵循。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党政部门、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要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到务实务实再务实,绝不能漂浮不实、华而不实。要贴近地方实际抓好任务分解、责任落实,不能搭建空中楼阁,更不能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要敢于动真碰硬,勇于啃硬骨头,全面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破除一切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广泛接地气,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让人民当家作主,坚决杜绝长官意志和行政命令,始终保持政令畅通,确保中央重大决策、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要精雕细刻。细节决定成败。抓好责任目标的落实,不是签订了“责任状”,下达了“责任书”,就可以万事大吉的。各级各地必须过细工作,在突出重点、抓好统筹的基础上,必须细化方案、分解任务,绝不能大而化之。要发扬精益求精的精神,坚持做到精雕细刻,不放过每一个工作细节,尤其不能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实施上粗枝大叶、马虎应付。要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个诉求,并且要坚持做到有求必应,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要善于从“小”处着手,在“细”处较真,以“实”为标杆。要做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要广泛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将各项工作做细。

要一抓到底。目标兑现、责任落实,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长期坚持、长效作为。各级各地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的基础上,坚持做到一抓到底、不留尾巴。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克服临时观念和短期行为,杜绝半拉子工程和烂尾工程。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对于已经排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紧紧抓在手上、牢牢记在心中,并且要建立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制度,确保工作不跑偏、不散光、不落空。要坚持一线工作法,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一竿子到底,将工作任务落实在一线,将矛盾问题解决在一线,将为民务实清廉本色体现在一线。

要严格奖惩。兑现承诺,是一场施政“大考”。既然是考试,就要奖惩严格、赏罚分明,从而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要加强督查、考核和问责,确保兑现政府对人民的承诺。要多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的方式,搞不打招呼的督查,而不是走场子、做样子、搞形式,切实发挥督查发现问题、暴露不足、纠偏治乱、治病救人的作用。要严格考核标准,科学设定考核内容,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有关责任、任务、目标考细考实考准,并在考核中多征求社区意见、群众意见,让群众当主考官,确保客观全面,切忌挂一漏万、以偏概全。要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在问责时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不打和牌,不搞特殊化,更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搞假问责、错问责,使奖惩失去功效。

俗话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兑现《政府工作报告》承诺上,要始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各地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干部要切实将自己摆进去,将责任扛起来,苦练内功,善抓敢抓,切实将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让承诺落空,不让群众失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