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日报评论员:“四个全面”在实践中升华

梅松武

2015年03月19日16:2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个全面”在实践中升华

据报道,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王东明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时强调:四川作为西部大省,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用“四个全面”引领全省工作,呈现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干部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总方略。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四个全面”深刻内涵,找准结合点,把住着力点,并以此引领和推动四川各项工作。

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的最大共识。紧密结合四川实际,四川代表团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四个全面”的战略内涵和对四川各项工作的引领作用。大家认为,省委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中央重大决策,立足四川省情实际和发展阶段,作出了做好四川工作的“六个基本判断”,确立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省工作主题,提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明确推进“两个跨越”奋斗目标,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决定。这些部署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作总的格局,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四川的具体化。用省委书记王东明的话说:“源头既清,波澜自阔”,今后做好四川工作,我们都必须自觉把握这个大局、紧紧围绕这个大局、始终服务这个大局,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共同为之不懈奋斗。

用“ 四个全面”引领四川各项工作,我们看到“四个全面”在实践中升华。

正如我们看到的那样,“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决定着发展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犹如支撑战略目标的三根支柱,缺一不可。“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统一于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深刻理解战略目标,系统把握战略举措,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我们看到了新一代中央领导治国理政的全局视野、战略眼光和问题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正如我们看到的那样,“四个全面”是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基础上,从我国现实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提出来的,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深入分析我国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解决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第一次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第一次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定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一次将全面依法治国,论述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形成“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第一次为全面从严治党定路径,要求“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锻造我们事业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四个全面”既有全局又有重点,既注重总体规划又注重牵“牛鼻子”,每一个“全面”都是一个结合实际、继往开来、勇于创新的系统工程,每一个“全面”都具有协调推进、科学统筹的实践特征。我们要紧密结合四川实际,深刻认识和把握“四个全面”深刻内涵,找准结合点,把住着力点,让“四个全面”在实践中协调推进。

总而言之,用“ 四个全面”引领四川各项工作,既是治蜀兴川的重大创新,也是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应该成为四川人民的最大共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伟大实践中来,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共同为之不懈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