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评论员:坚持“四个全面”力促新疆发展

2015年03月19日16:17   来源:新疆日报

全国两会刚刚结束,新疆立说立行。17日下午,自治区召开干部大会,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速度之快、力度之大,让乍暖还寒的西北边疆迸发出新的生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会上强调,要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落实全国两会提出的任务,深入推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它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是我们全部工作的总遵循、总抓手、总方略。

“四个全面”,来自于解决现实问题的需要,来自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对做好新疆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现实意义。无论经济转型、简政放权、司法改革,还是反腐倡廉、环境治理、创业创新……这些与你我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都须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协调推进。因此,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就要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精神实质、辩证关系和丰富内涵,紧紧围绕“四个全面”谋划和推进新疆各项工作,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实落地。

“小康”是个温馨和煦的词。如今,这个令华夏儿女憧憬多年的美好愿景离我们越来越近。鉴于新疆的特殊区情,从横向来看,新疆整体发展与内地还存在一定差距;从纵向而言,南北疆的发展也不均衡。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完成新疆篇。基于此,新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选择,将对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历史、自然和社会等原因,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还滞后于内地。差距很清楚,目标也很明确。现在,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只有几年时间,越是任务紧迫、时不我待,我们越要加倍努力,后发赶超,才能尽快跟上全国的步伐,并为全国新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圆中国梦。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需要深化改革。在新疆多年的实践中,法治建设与改革开放始终“如影随形”。如今,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越发明显,当前的新疆迫切需要向法治要规则、要公平、要有序、要保障、要长治久安。依法治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是依法治疆的动力,我区一直重视二者的相互作用,但是实际操作中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依法治疆,不断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为建设大美新疆提供强大动力和旺盛活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天山南北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昭示着:做好新疆的工作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强政治保证,坚强的干部队伍、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是稳疆安疆的根本依靠。在新疆,建设一支政治上坚强有力、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对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至关重要。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新疆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只有自身建设好了,新疆的事情才有希望,新疆各族人民才有福祉。

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政之基,这是一场艰苦的奋斗,也是一次豪迈的进军。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紧紧牵住“牛鼻子”,要结合当前实际,努力实现“三个坚决”、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坚定不移改善民生、强化基层基础……并把这些作为贯彻“四个全面”的重要抓手,才能更好地紧扣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凝聚人心、汇集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