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众日报评论员: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科学指南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5年03月19日14:4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科学指南

梦想的实现,需要一个科学务实的行动纲领;民族的复兴,需要一个统摄各方的战略指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其统领全局的宏阔视野和历史眼光,勾画出一幅连接复兴梦想与发展现实的壮美蓝图,为中华民族标注出一条清晰的复兴之路,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科学指南。

一个执政党的战略布局,是这个执政党治国理政的总纲领、总方略,是执政目标、执政理念与执政方式的有机统一和集中体现。科学的战略布局,不仅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和实践支撑,更是一个执政党攻坚克难的强大武器,是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根本保证。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发展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在科学分析研判发展形势与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完善党的工作布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实践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战略思想和战略部署,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这一战略布局,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事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全面”是最为关键的战略抓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视野下把握“四个全面”,每一个“全面”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关键一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和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全面深化改革,目的在于破除各种体制机制弊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通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通过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总之,“四个全面”赋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时代特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内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拓展和延伸,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深化,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

这一战略布局,是我们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困难与挑战的根本指针。“四个全面”深深植根于中国的发展现实,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上,全面小康目标在望,但发展不均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改革不断破局,但尚有许多险要关隘有待突破,需要进一步动真碰硬;法治建设扎实推进,但法治意识尚需加强,法治信仰还需进一步塑造;从严治党不断推进,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还需进一步落实。发展步入新常态之后,这些问题相互交织,互相影响,牵动面广、耦合性强,迫切需要我们拿出一整套有机联系、互相贯通的顶层设计,迫切需要提高统筹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如何破解我们面临的这些现实难题在理论和实践上作出了总回答,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每一个领域都作出了一系列的制度安排与具体部署,以其高度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指引着我们攻坚克难,朝着“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布的是国家富强之局、民族振兴之局、人民幸福之局。展望中国梦的美好未来,深刻领会“四个全面”,准确把握“四个全面”,紧紧围绕“四个全面”谋划和推进各领域各方面工作,在贯彻落实上凝神聚焦发力,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迎来民族复兴的光辉前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